《後背包的初心》 新書發表 蔡其昌自爆曾視陳菊為「壞人」

政治

曾是最年輕的縣市民政局長,也是台灣最年輕的立法院副院長,民進黨立委蔡其昌29日舉行新書《後背包的初心》發表記者會。蔡其昌在致詞時自爆,在戒嚴時代,曾經視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為「壞人」。

記者會現場擠爆,蔡其昌幽默表示,因為空間很小,所以出版商希望他不要動員,加上選舉要到了,立委要回選區服務,「因為你們選上、過半了,我才有機會繼續當副院長」,但仍看到許多立委來到現場。

「昌廷配」證婚「昌廷配」

蔡其昌特別「虧」了一下出席記者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顯示了兩人的好交情。蔡其昌說,他夫婦倆也是「昌廷配」,因為妻子名字有「廷」字,與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同字,「大家知道了喔,講到這裡就好了,所以結婚時請『昌廷配』證婚」。現場來賓聯想起當年「蘇謝之爭」一片笑聲。

蔡其昌提到,在政治路途上,蘇貞昌一直招呼、提攜、拉拔他,「媒體甚至一度把我寫成蘇系人馬,我從不否認,若能當他人馬,其實也不差」。

蔡其昌也謝謝陳菊的出席。他表示,陳菊是他生命中尊敬的人,「美麗島事件爆發時,小學3年級、10歲左右,學校老師說陳菊長那樣子就像是壞人,當時我真的深信,真的是壞人」,到了大學、解嚴之後,對知識的追求,從鄉下到都市,觀念完全改變,陳菊成為他人生中的偶像,「很高興偶像當我的媒人」。

除了感謝生命中的貴人、出席的來賓,蔡其昌也謝謝那些對他不太好的人。

「那些人今天都沒來,來的都是對我好的人,為什麼要謝謝呢?」蔡其昌說,因為那些人讓他看到自己的侷限,看到那些人,自己會生氣,表示自己仍有所不足,那些人讓他的生命得到養分。

小時不起眼也能出頭天

從最年輕的民政局長,到最年輕的立法副院長,蔡其昌說,這都不夠精彩,不是生命經驗有多了不起、值得書寫,而是他跟多數人一樣,是不會引人注意的人,長的不帥、其貌不揚、眼睛小小、胖胖的、功課也沒得驕傲;他要告訴大家,就算從小沒人注意,不表示長大後,就不會有注意,長大後,可能也會是立法院副院長。

蔡其昌表示,每次出席畢業典禮,他能看出大部分畢業生的無奈,因為對於沒拿獎的人而言,就是一個儀式,「我就是那群不會被注意到的人」,所以他總是拿自己的故事勉勵畢業生。

「我們班上的第一名是外科醫師,最後一名是上市公司老闆,成績中等的免煩惱,可以當副院長。」蔡其昌說,他沒有豐功偉業,也不像其他政治人物,不是耶魯、不然就是倫敦政經學院,再怎樣,先前出書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是台大畢業的,但是他大學重考,只上東海,最後勉強努力一下,念了中興研究所,這就是他要分享的。

丈母娘看女婿

此外,蔡其昌也提到,若只談這些,書籍太單薄,所以也分享了與太太的故事。

陳菊透露,他對蔡其昌的貢獻,「我是他的媒人」,蔡其昌成立委競總成立時,她的重要任務是提親,由於蔡其昌已先做了很多功課,對未來的丈母娘伺候得非常好,「我話都還沒講完,丈母娘已經就說『沒問題』;我話都還沒講完,丈母娘就答應了」。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席新書發表會,媒體關注「私煙案」查辦進度。(攝影/王鼎鈞)

蘇貞昌自嘲落選次數可以出一套書了

蘇貞昌則以自己過去落選的經驗為例自嘲,蔡其昌才50歲,落選也才一兩次,現在就寫出這本書,那像他這個歲數,落選那麼多次,看遍人情冷暖,「我應該出一套書才對」。

蘇貞昌表示,人生還是順遂一點比較好,社會很現實的,雖然落選才能看到哪些朋友是真的、假的,落選才能看到,在這個社會,只有在位置上才會熱熱鬧鬧。

「沒有位置,就是只能開車送女兒(立委蘇巧慧)到立法院,沒人理你!」蘇貞昌說,那時要找人,也沒人要回電話,很多人都不理,但現在那些人很後悔,怎麼當時不留一點溫暖,燒個冷灶也行,所以初心一定要維持。

行政院長蘇貞昌自嘲,自己落選的次數都可以出套書了。(攝影/王鼎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