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燻菜包」何時了? 總統幕僚團隊的50道陰影

政治

在上班族的日常,「團購」是很多辦公室裡的小確幸,但當這發生在蔡英文總統出訪拚外交的專機上,而且數量大到比組織犯罪集團走私的量還多,事發後危機處理拖了一星期還沒完沒了,累及蔡總統親上火線滅火,這應該就是國家的大不幸了。

為何這樣說?因為這事件曝露總統幕僚團隊危機處理嚴重不及格,居然把不抽菸、不知情的小英直接推上最前線,並以「行之有年的陋習」為由,企圖把更多的前任拖下水來「稀釋」犯行,還硬掰「只是超買,不是走私」,狠狠激怒了稍有一點判斷力的選民,把危機愈搞愈大。真的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已經執政三年多的總統府團隊。

府內三巨頭連袂出訪,「權力真空」11天!

這個團隊有多荒謬、多不可思議,可從以下幾件事情看出端倪:

首先,小英出訪11天拚外交,大家搞不清有什麼重大外交成果,只記得變調的「走私外交」醜聞,而且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陪同出訪,府內三巨頭同時不在家,總統府呈現「權力真空」狀態,副總統陳建仁插不上手也就罷了,據了解內情人士透露,這11天裡,府內要事都由秘而不宣的「府外親信」私下代決,有重大情資要上報,是要報給誰去危機處理呢?

第二,調查局新北市調處在7月8日就接獲時力立委黃國昌檢舉巨量私菸,之後立即展開調查,總統11日才出訪。雖說辦案期間偵查不公開,但跟小英是台大同屆同學的調查局副局長林玲蘭,還親自到過華膳現場看過這批犯罪物證,而且調查局長呂文忠是法務部長蔡清祥力荐給蔡總統的人,蔡清祥更是小英欽點、信得過、也很賞識的「自己人」,再加上國安局長的彭勝竹也不是外人,但小英從頭到尾都被矇在鼓裡。

國安會成為台灣最大國安危機

第三,這次事件曝露國安會幾乎是處於「植物人」狀態,完全沒有掌握情資的能力。國安會高層平時以民調掌握民意脈動,用輿情監控蒐集社會各界情資,還緊盯國安局,這次卻連親近民進黨的時代力量重點人物黃國昌的動向都掌握不了,真是台灣重大國安危機。

第四,這上萬條私菸的50個團購名單,應該在相當程度上可以凸顯總統近身人士貪小便宜的違禁行徑,但目前為止,被懲處的都是下面跑腿、做政治服務的人,總統府侍衛室跟華航更成「高層」防火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如果案情「向上發展」,可能會有更不堪的內情出現,所以檢調正在調查的50個團購名單,已成總統幕團隊的50道陰影,個個惶惶難安。

每次菸價大漲,總統專機走私量就暴增

第五,總統府侍衛室是個「三不管單位」,體制上是特勤中心的下屬單位,但在實務上卻是直接聽命於總統,名義上是總統府管,特勤中心管不著。而特勤中心又歸國安局管,國安局的上級單位是國安會。所以再怎麼有事,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這兩大秘書長才是「事主」,怎麼也輪不到小英以總統之姿站上第一線去為這種鳥事善後。

第六,從華航公布的統計數據看來,每逢菸價調漲後,總統專機走私香菸的數量就暴增。2009年6月菸捐調高10元,所以2010年1月馬英九時代的「久博專案」走私香菸數量暴增至少5倍;2017年6月菸稅調高20元,所以2017年10月蔡英文時代的「太平洋友邦之旅」走私菸量也暴增7倍;到總統任期屆滿的前一年,更是爆大量、爆天量。可見菸價的價差是大量團購的誘因,對抽菸的人來說,那種相對剝奪感很重,每買一次菸,就會想起總統專機走私的「半價菸」,讓小英的選票大失血。

派系酬庸,出事倒楣的是小英?

第七,從走私菸事件,全民看到華航及其關係企業,有很多高階職務都被拿去「酬庸」綠營政治人物,如果沒出包就沒事,出事後他們的專業能力被用高標準檢視,連國公營官股事業的綠營人事都難逃在野黨清算。但這些人都是小英用的嗎?恐怕絕大部分是派系資源分配下的結果,但小英把權力釋放出去卻不管理,也只能概括承受所有的政治苦果。

第八,這事查個沒完沒了,網路上又興起紙菸、加熱菸、電子菸的菸品大戰,甚至還拉出菸捐是長照不穩定財源的戰線,使小英的長照政策再被拿出來放大檢視,恐怕又是失分。

俗話說,「將帥無能,累死三軍」,但這一萬條香菸,讓小英的總統府團隊自亂陣腳到難以收拾,還把國家元首推出去應戰,真是教人大開眼界,不禁要問:「菸燻菜包」何時了?問題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