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王柯組第三勢力?韓國瑜的穿雲箭射錯方向?

國民黨

國民黨7月28日終於決定了歷史上第一次總統黨內初選多人競爭後,敲定了韓國瑜代表選總統,吳敦義甚至發豪語,要拿下立法院超過四分之三的86席,韓吳聯手穿雲箭,一次要射穿民進黨心臟,讓國民黨可以騰雲駕霧,永遠執政!但是郭王柯第三勢力逐漸成形,王金平自成一派的實力當後盾,讓國民黨滿是烏雲,穿雲箭還看不到青天白日。

暴風雨前的寧靜?郭、柯、王第三勢力正在成形

國民黨20屆第三次全代會,7月28日特別選在執政的新北市舉行,結果連市長侯友宜都沒有参加,千呼萬喚等的郭台銘也沒有出現,黨內高層輕輕帶過他們的缺席。外界卻認為,這才是國民黨風暴的開始,韓吳合體的第一道考驗在這裡,郭台銘、柯文哲、王金平的第三勢力結盟正在加緊進行中。

接近郭王身邊的人都不否認這個可能性,而且都朝樂觀其成的心情面對。「發出第一枝穿雲箭,青天白日重新現」,韓國瑜的口號喊得響亮,但是箭還沒射倒民進黨,可能郭王都不見了。

在郭王柯三人間穿梭談判的,有他們的貼身幕僚、家人、企業界好友。目前最有共識的方式就是以第三勢力的思考為出發點整合,運用郭台銘的財力、國際關係、企業經驗,再加上柯文哲的人氣,還有王金平的陸軍地方人脈組織系統。

政治觀察家說,王金平的各縣市後援會並沒有停止運作,他也是國民黨內最有組織能力的候選人,連國民黨地方黨部都沒有王金平的動員力,更不用說韓國瑜。

吳發豪語要搶立院86席,打的是不分區主意?

不只是第三勢力要選總統,威脅國民黨與韓國瑜,立法院的主導權也是必爭之地。吳敦義在全代會後很豪邁說,2008年時,113席立委國民黨贏得81席,加上友黨5席立委加入,總共86席,他希望2020年可以破86席的紀錄,如果真成功,藍軍可以有超過75%的立委席次。

不過這86席背後不僅是很虛空,看在王金平的眼裡就更諷刺了。

國民黨內部最近一次的估算,根本拿不到50席,就算是韓國瑜的大本營高雄市,8席中也只有一席的把握,即便藍軍最強的新竹縣剛增加一個席次,國民黨恐怕也拿不到。因此,黨內高層推測,吳敦義主要是為了自己列不分區第一名的政治盤算而說的86席,還有消息說,也有副主席可能列不分區立委。

韓吳合體,王一個仍能頂兩個

但是,黨內人士不諱言,立委選舉靠錢靠人,真正有實力的應該是王金平,因此有不少黨內立委候選人雖然公開跟韓國瑜站在一起,但他們跟王金平的關係更密切。多年來,王金平不分黨派協助政治人物,早就自成王派了,連地方黨部主委都投靠王金平,因此,要說立委輔選能力,王金平絕對大於吳敦義。

政治界估計,王金平應該是將自己的數十年政治實力,藉2020推上高峰,總統選舉、立委部署,到最後一刻才會掀牌。總統候選人該做的,黨主席要做的,王金平都沒有停下來,地方後援會、總部組織動員、地方連署、立委候選人安排……,韓吳合體兩人要做的,王一個人就搞定了。

也就是說,國民黨面對2020年總統選舉外,第二個艱難考驗在立法院。

國民黨內現分裂,韓是否能撥雲見日?

國民黨發出新聞稿,很意氣風發地說:「全代會安排66位立委候選人接續上台,手持國民黨徽的藍色保齡球,一同推出後讓綠色球瓶全倒,象徵「綠色國會多數暴力」、「完全執政、完全腐敗」、「獨裁」、「極權」、「東廠」執政意識形態、不公不義的種種惡行全倒」。加上韓國瑜穿雲箭的喊話演講,全代會開會期間,整個國民黨都瀰漫全面勝選的快樂氣氛中。

不過,黨內要角仍然擔心,郭王柯的第三勢力結盟,還有王自成一黨派的實力作為,搶進立法院,確是2020年國民黨的二個重大變數。他預言,國民黨如果沒有解決內憂,韓國瑜的穿雲箭恐怕也射不穿重重烏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