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潞.以用助理領補助疑雲、私菸案衝擊 引出吳崢首度批評時力問題根源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遭指控,問政監督經濟部之餘,助理負責的原住民協會卻同時領有經濟部補助高達400萬元。此爭議案件,加上時力近期因猛打私菸案,引起泛綠人士不滿,讓時代力量的聲望頻頻下滑,甚至讓時力前發言人吳崢發文批評,黨無核心價值。

高潞.以用辦公室疑似違法利益迴避法

綠黨29日晚間臉書發文指出,今年1月經濟部公布「民間團體於偏遠地區設置綠能發電設備」核定名單,在19個申請單位中,由高潞.以用聲稱離職的辦公室主任陳士章創辦,現在由高潞.以用辦公室助理陳恩澤負責的「台灣原住民族人文關懷協會」、「台灣創業育成產銷拓展中心協會」這獲得最高補助,新台幣200萬元。

綠黨質疑,高潞.以用在立法院擔任經濟委員會委員,經濟部正好就是其監督單位,而高潞的助理所經營的2個單位,在沒有實績的狀況下,還能經濟部最高400萬元的綠能補助,明顯違反利益迴避法。綠黨強調,就算是「依法令規定經由公平競爭方式」申請,也必須主動於申請時於文件內據實表明其身分關係。

時力:若有違法,將請高潞辭立委、決策委員

面對指控,陳恩澤聲明表示,對於原鄉部落有所助益之政府資源,他都依法申請,於法有據;陳恩澤強調,針對應主動申報一節,係依當時施行之相關規範,並無法源,切勿混淆視聽,損及本人之聲譽。

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則說,時力已經展開調查,今日下午也會開紀律委員會,如果查證屬實有違法情事,時力將依黨紀規章,請高潞請辭立委、決策委員,不過「今天要公布結果,有點超乎現實」。

此事件爆發對於時力來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才因私菸弊案搞的自己滿頭包,又傳出拿政府補助的疑雲,對時力的選情又是一大打擊。時力因為立委黃國昌狂打弊案,導致整黨在網路上受到不少攻擊,也讓路線之爭再度浮出檯面,甚至引出吳崢首度發文表達自己對黨的批判。

吳崢點出時力問題根源

吳崢指出,時代力量最主要的問題,就是沒有核心價值,「時代力量四個字本身沒有與任何價值連結,你們的自我定錨究竟是?」時代力量就是在這個「時代(當下)」,有「力量(聲量)」的人組黨,這是時力的生辰八字,也是一切問題的根源。吳崢強調,會有路線之爭是因為時代力量沒有路線,即便有,也從未被明確定義;不要說外界,連時力內部都常有人對路線提出疑問。

吳崢的說法點出時力區域立委黃國昌、林昶佐與洪慈庸的困境,他指出,當政黨沒有共同利益、也沒有更高的權力做為桶箍,一旦這三人無法互相退讓合作,那這個黨就注定陷入失能的分歧狀態,「美其名為柔性政黨,其實黨不像黨」。

目前時代力量提名的7個選區中,有4區民進黨已提名候選人,且正評估,將在宜蘭、板橋西區以及嘉義市提候選人,這些選區都有民進黨參選人;吳崢指出,時力2016主打「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也是黨最原始的目標,如今這「還是不是我們政治上第一優先的目標?」

最後,吳崢也質疑,時代力量到底有沒有勇氣說出,民進黨繼續執政,時力做在野黨監督,才是對台灣有幫助的?時代力量能不能夠和民進黨合作,讓台灣歷史開向我們期待的方向?吳崢表示,若時力仍無法面對自身的盾,還困在選票計算、迴避社會責任,「那麼我對這個黨的期待、在這個黨的路,或許也走到了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