臻鼎不要焦佑衡要!瀚宇博德出資24億入股蘋概股嘉聯益

產業動態

PCB廠瀚宇博德、軟板廠嘉聯益同時宣布30日將停牌,因此許多人猜測兩間公司可能涉及交易、抑或是換股併購。最後結果揭曉,雙方透過「合作」的方式,瀚宇博德將以每股28元的價格、以24.38億元認購嘉聯益增發的16%私募股份;另外瀚宇博德也會以換股的方式取得增資的8%股份,瀚宇博德將會成為嘉聯益第一大法人股東、共計24%,而嘉聯益這方也會取得翰宇博德6.5%股份。

雙方客戶互補

⼀般業界對PCB分類為硬板、軟板及IC載板三大類,去年瀚宇博德營收有4成來自電腦、18%來自網通產品、11%來自數位視訊轉換器,而嘉聯益的客戶主要來自手機,雙方也坦言客戶並不相同,因此首批合作將會產生何種效果也令人好奇。

在記者會上嘉聯益發言人王吉輝解釋,5G的應用不只在手機上,包括平板、電腦都是可能的選項。

王吉輝表示,未來市面上軟硬結合板上有許多商機,「目前軟硬結合板的應用包括相機模組、醫療器材等,(軟硬結合板)需求越來越大,客戶會問我們有沒有適合的對象?所以這也是考量。」

嘉聯益今年曾大裁員

身為蘋果供應鏈軟板廠的嘉聯益,曾經為了爭取蘋果的LCP軟板天線訂單,在去年耗資100億元擴建桃園新廠,並且在同年引入同為蘋果供應鏈的金屬機殼廠可成入股7.42%。

不過在數月後可成卻出清持股,桃園新廠也未通過蘋果認證而閒置,導致嘉聯益年初決定大量解僱旗下員工約4百人,被桃園勞工局罰鍰50萬元。先前也傳出鴻海旗下PCB廠臻鼎有意接下,不過最後被臻鼎否認。現在瀚宇博德出手相救,王吉輝表示,24.38億元資金將用來充實營運資金,不會售出旗下觀音廠。

瀚宇博德晉升蘋概股

那這次的合作案對瀚宇博德有什麼好處呢?瀚宇博德財務長李坤堂表示,過去瀚宇博德就做過軟板,但是後來都是聚焦在硬板上,針對合作他表示確實「我們客戶群不太一樣,但都是服務電子業。」而這次透過入股嘉聯益,瀚宇博德也因此得到進入「蘋果供應鏈」。

瀚宇博德屬於華新麗華集團旗下PSA華科事業群之一,該事業群由焦佑衡管理,旗下擁有華新科、信昌電、華東科、精成科、精星科等幾間上市櫃公司。PSA華科事業群近年來曾經啟動的併購,包括2010年瀚宇博德以47.87億元,買下寶成旗下的印刷電路板組裝廠(PCBA)精成科4成股權,被動元件廠華新科也在去年入主保護元件廠佳邦,持股33.02%位列單一最大法人股東。

郭明錤曾預言恐失訂單

不過雖然兩者合併了,但是大環境仍然不明朗,李坤堂坦言今年上半年公司營收往下掉了2%,「雖然有一些原物料價格下降、對毛利來說有提升,但是整體營收還是下降。」嘉聯益也在5月被號稱最懂蘋果的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發報告指出,蘋果今年將棄用LCP材料改用MPI材料,因此預期嘉聯益不會是今年下半年新款iPhone的供應商,並且同樣將會丟失原有的iPad以及Apple Watch的訂單給東山精密,最後郭明錤認為「失去iPhone訂單的嘉聯益為主要輸家。」

從財報中也可以看見,雖然嘉聯益今年第一季營收與去年相比成長22.22%,但是營業毛利率卻是下降了2.58%。公司表示第一季毛利率下滑主要是觀音廠員工資遣支出以及稼動率較低所影響。從市場反應來看,嘉聯益近半年也被外資賣出1萬2千張股票。因此兩方未來的合作要如何呈現效果,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