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菸案》羅雅美成政治攻防焦點 華航挽專業形象卻擦槍走火

政治

總統專機私菸案延燒,成為政治攻防焦點,藍營鎖定具有深厚綠營背景的專機負責人羅雅美,連日拿來跟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相比、大做文章。形象重創的華航則派出資深專業人員上廣播節目大談出訪任務甘苦,卻扯出機上好像就只有總統蔡英文沒買免稅品,引發隨行立委不滿、揚言提告。

藍委要求華航公開出訪專案相關會議紀錄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緊咬私菸案,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大家以為是國安單位的紀律問題,其實凸顯出蔡政府執政3年多,政府機關、周邊事業、財團法人盤根錯結的派系分贓酬庸現象。

曾銘宗說,華航淪為「蔡氏家族」的企業,難怪會發生走私萬餘條香菸的誇張情境,過去被譏為「250萬實習生」的吳音寧,引發社會反感,原以為是個案,如今爆發私菸案,才讓外界驚覺這不是個案,而是系統性問題。顯見蔡政府在公股事業全面接管、處處塞人,用人不重專業只看顏色,「滿城盡是吳音寧」。

「人民荷包瘦包包,派系分贓笑哈哈,」立委柯志恩批評說,羅雅美背後是新潮流派系大老邱義仁,正是負責蔡英文選舉操盤的角色,這樣的人誰敢動?把羅雅美從華航副總調離現職變董事長室特助,特助根本就是「地下監軍」,調職本來是要給檢調更大的空間,結果卻調去監視董事長一舉一動,這是哪門子的調度。

立委李彥秀說,關鍵人物羅雅美至今未現身,調職後的薪水只是拿掉主管加給,沒有太大差異,仍在華航權力中心裡頭,「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到底在掩飾什麼?」她並要求華航公開出訪專案相關會議紀錄,供國人調閱瞭解。

面對連日多方揣測,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對於此次特勤人員涉嫌違法私菸案,總統府的立場很堅定,釐清真相,咎責懲處,整頓改革,就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至於有心人士穿鑿附會或含沙射影的說法,並無助於釐清整起案件的全貌,也無助於推動改革的工作。

華航派3高層挽形象卻意外擦槍走火

為挽回企業形象,華航派出高層接受廣播電台的訪問,大談「你所不知道的總統專機」。受訪的3人包括擁有31年服務經歷的空服管理部經理劉建文、公共關係室協理林恒杉,以及有25年的資歷的空服處客艙經理駱婷。

劉建文說,這麼多人的努力,卻被這遺憾的事情遮蔽了光榮,但公司也鼓勵,有錯則勇敢面對糾正,其他則是坦蕩接受調查,目前營運正常,所有員工要繼續為公司的未來打拚。

節目主持人周玉蔻提問,這次機上買免稅品是否有異狀?劉建文說,「因為這次航程比較久,旅客都是陸陸續續在購買,不覺得有什麼異常,而且這次比較大的量是預購,無法在現場得知。」

周玉蔻也問及,這次總統蔡英文有買免稅品嗎?劉建文說,「好像全機就她沒買,可能太忙了。」

管媽怒批華航文化

這些由基層做起的資深專業人士,顯然未有政治警覺性,隨口談論總統有無購買免稅品,衍生了不必要的風波,還遭諷拍錯馬屁,受到牽連的隨行立委也因此紛紛自清。

「我完全沒有買免稅品,這有什麼好標榜的?偏偏被華航劉某某胡扯,讓我氣到冒煙!」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誰查到她這次與總統出訪行程有買任何華航免稅品,她就在華航總公司發雞排,無限量。

管碧玲表示,華航這次把免稅商品書一一送到辦公室,把陋習送到面前,讓團員捲入,這種作為不知道要發自內心徹底檢討,還嬉皮笑臉的當作旁觀者一樣,嬉笑怒罵胡扯一通,這是什麼文化?

管碧玲還說,如果沒有人冒她的名,那麼,這位經理就是隨意、離譜、不查證、毫無根據、傷及無辜的信口亂扯,華航會出大問題,也只是剛好而已,會有更糟的事也不意外。

蔡其昌、羅致政擬提告

立委羅致政認為,這樣的說法已明顯暗示除蔡英文外所有人都涉入此案,這種沒有證據的爆料,不僅模糊了辛苦拚外交的亮麗成果,更嚴重損害所有無端捲入者、包括他個人的名譽。

羅致政表示,這次出訪過程中,無論事前或機上,我都沒購買任何免稅品,更沒參加國安局的團購,不只是菸品,任何免稅品都沒買。
在此,「我一定對爆料者提告到底,讓司法還給無辜者一個公道」。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說,該說法嚴重誤導全國社會各界對專機出訪人員的印象。雖然在飛機上可在規定內購買免稅商品,但包含他在內的許多隨團出訪人員都並未去購買,「如此說法已經嚴重侮辱這些未購買者,我將委由律師正式對華航該發言者提出告訴,以正視聽」。

立委趙天麟則因友人詢問,已在前一日澄清說,因餽贈親友及自用,只有在機上購買免稅商品,總共是一條菸及化妝品等物品,完全符合規定,請大家放心。

華航致歉

華航表示,受訪同仁的相關發言與事實不符合,特別在當前,總統專機免稅品因相關案件受到社會各界矚目之際,即以未經求證、不夠精確的言語,評論航班旅客消費免稅品,極為不妥,更造成相關當事人困擾。華航鄭重向本次專機同行之政府官員、立法委員及媒體記者等全體旅客,致上最深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