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車門不讓港鐵發車 香港「不合作運動」為大罷工預演

香港

香港示威者7月30日發起「不合作運動」,鎖定港鐵及陸路,欲癱瘓全港交通。

今晨7點半以後,港島線、觀塘線及將軍澳線上數個地鐵站,由於民眾堵塞車門使列車無法發車,一度暫停服務,其中一輛列車在調景嶺站滯留超過1個半小時。

儘管示威者及通勤者不時爆發口角衝突,港警也介入維持秩序,但整體仍維持和平基調,同樣有民眾表示支持行動。

香港市民8月5日將發起「全港大罷工」和「七區大遊行」,今日的不合作運動,似乎只是罷工前夕的一場預演。

堵塞車門、拉動緊急掣阻發車,列車滯留1.5小時

網民今(30)日發起「730不合作運動」,早上約7時半,港鐵調景嶺站往黃埔月台,一群人進入車廂後默默站在車門口,阻止車門關閉,甚至拉動月台和車廂的緊急掣,使港鐵無法發車。

甚至有民眾把雨傘塞進車門與月台間隙,表示自己「東西掉了」以妨礙列車開出,不過考量到行車安全,隨即被其他示威者取出。

港島線的銅鑼灣站至太古站暫停服務,觀塘線和將軍澳線一度中斷,列車最久在觀塘站延遲約1個半小時;觀塘站至調景嶺站之間,港鐵提供免費接駁車讓民眾搭乘。

12點後受影響的路線逐漸恢復通車,調景嶺幾站仍有延誤發車狀況,不過港鐵已安排巴士疏散人潮。

該運動的參與者雖包括各年齡層,但仍以年輕人為主,而且有別於前幾次遊行那樣全副武裝,這次他們輕裝上陣,僅穿戴黑或白色T恤、口罩及背包。

這次受到影響的地鐵線主要是觀塘線(綠)、將軍澳線(紫)和港島線(藍),位居港島與九龍交通樞紐。(圖片來源/港鐵官網)

通勤者受困車站,有人生氣、有人理解

由於正好是人潮眾多的通勤時間,示威者與乘客數度發生爭執。有人高聲要示威者讓開,不要阻擋民眾上班,也有人用普通話大喊自己家在深圳,他要回家。

一名男子和示威者發生口角,一度威脅要打人,然而他上車後列車仍遲遲未開,因此不斷被示威者反嗆「出來面對」;另一名疑似出手打人的橘衣男子則被警察帶離月台。不少民眾表示自己雖然受到影響,但能理解並認同示威者的行動,希望政府能早日給個交代。

至目前為止,不合作運動並未升級成嚴重肢體衝突,基調相當和平。多次參與反送中示威的港人說,這是和理非非(和平、理性、非暴力及非粗口,指溫和派)發起的活動,是在為下週8月5日大罷工預演,月台上確實也能看到張貼呼籲大罷工的傳單。

港警到場維持秩序、協助港鐵通車,不過遭諷和元朗事件比起來,這次出動倒是很快,也有民眾高喊「知法犯法」抗議警方近日濫權行為。

77名車長連署抗議港鐵「元朗事件」處理不當

721元朗事件,白衣持械人士攻進位於西鐵線的元朗站,對民眾進行無差別攻擊,港鐵處理方式備受批評,包括事發後仍停站開門、廣播要乘客下車,並未妥善保護受襲乘客等等。

對於公司「冷處理」輿論聲討,被推上火線扛責的港鐵工作人員深感不滿,26日將軍澳線上77名車長具名連署,要求公司「公開承認中央控制中心決策失誤並道歉」,同時譴責港警當天反應遲鈍,要求警方提出日後對這類事件的因應辦法。

連登討論區(LIHKG)日前傳車長30日將發起罷工,並呼籲民眾加入不合作運動一起「撐」車長。

然而,對此港鐵表示相信員工會堅守崗位,將乘客利益放在首位;兩大工會,泛民派的香港鐵路公司員工協會稱不知情,建制派的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則在臉書公告不會參與罷工。

巴士工會籲司機「慢駛」響應「全港大塞車」

新世界第一巴士公司職工會(簡稱新巴職工會)態度倒是明確得多。29日它發表公開信,對於政府處理元朗事件不力,表達強烈不滿,同時為了聲援參與連署的港鐵車長,今(30)日將響應「全港大塞車」,呼籲全港巴士司機用「安全速度」慢駛。

730不合作運動的目標是癱瘓香港鐵、陸路,不過阻擋港鐵的行動效果比較顯著。雖然許多人改乘接駁車或巴士,導致地鐵站外出現排隊人龍,陸路目前尚未傳出大規模塞車,惟大欖隧道口往九龍方向發生巴士相撞意外,造成局部堵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