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在緊要關頭將小英一軍?私菸案是「灰犀牛」「高級黑」混合體

政治

習近平曾說,中國要提防「黑天鵝」,還要防範「灰犀牛」。

所謂「黑天鵝」就是一個無法事前預測的突發事件,讓人措手不及;而所謂「灰犀牛」,就是一個長期累積的問題,但大家都不去重視,都視而不見,甚至反常變成正常,最後「量變產生質變」的爆發出來,也讓人措手不及。

私菸案有藏鏡人?

這次國安局的「私菸案」,就是「灰犀牛」,因為從陳水扁時代就有總統隨扈藉由總統出訪時,夾帶免稅的香煙入關。只是這次超過一萬條,而且有「藏鏡人」冷眼旁觀的看著數字不斷往上飆,等待曝光的時機。

然後「藏鏡人」在發現此事後,去告訴「時代力量」主席邱顯智,邱顯智再告知該黨立委黃國昌,黃國昌再找熟識的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但為何「藏鏡人」是找小綠的「時代力量」?由此可見「藏鏡人」不是藍營的,如果國民黨立委誰拿到這個案子誰就發了,「藏鏡人」顯然堅持「肥水不入外人田」,而且與「時代力量」有一定的互信基礎。

至於調查局則打者「保密」與「偵查不公開」的旗號,不往國安局與總統府上報案情,甚至還不要求檢察官指揮辦案,也不向法官申請搜索票。

新北市調處保密到家

甚至有媒體報導,新北市調處接獲黃國昌檢舉時,態度更是非常謹慎,新北市調處長蔡文郎不但跳上第一線親自操刀主持專案會議,且僅讓極少數核心同仁知道案情,在執行任務前幾小時,更在LINE群組向核心幹部提到:「本案太過敏感了,再次提醒各位同仁繼續保持低調,持續保守祕密!否則會被反噬得屍骨無存!」

調查局保密到家的結果卻是讓蔡英文跟著一個可能被軍法判處無期徒刑的主嫌吳宗憲環繞地球12天,生命安全堪慮;讓蔡剛踏進國門還在志得意滿的敘說外交突破,她的車隊就同步被調查局扣留,簡直是灰頭土臉。

不只她的外交突破蕩然無存,更讓蔡英文完全狀況外的讓自己隨扈透過特權還在國外加買私菸,蔡英文完全失去領導能力。而這就叫「高級黑」,因為蔡英文除了「認栽」,鼻子摸一摸,還得肯定調查局這次的保密到位,她簡直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處理私菸案,總統府拖泥帶水

由此可見,「藏鏡人」果然讓蔡英文這次大跌一跤,不但犧牲了國安局長彭勝竹與明日之星的侍衛長張捷,也讓蔡英文頻頻親自上場似乎都還止不住血;加上本案共犯之一的華航,針對此案的回應也無法讓民眾接受,甚至不甩交通部長林佳龍而拒交內部調查報告;總統府還一度說這次「私菸案」不是走私而是「超買」,引發民眾罵翻。最後總統府在民眾的壓力下,才分批提出懲處名單,讓人覺得拖泥帶水。

如果這個「私菸案」繼續延燒,後續司法調查出現蔡政府高階官員涉案,則蔡英文等於跳到黃河也洗不清,權力基礎快速下滑。事實上,這個週末蔡英文到南部訪問,人氣下滑,她的自信也減少。

這位「藏鏡人」果然是精密規劃,環環相扣,精準打擊,讓蔡英文不但措手不及,迄今還沒回過神。透過「灰犀牛」的這起「私菸案」,讓調查局使出「高級黑」,再讓蔡英文聲望受挫,這種細膩手路不是藍營所能有的。

小英執政三年多仍無法掌握情治單位...

但「藏鏡人」目的為何?除了讓蔡英文聲望下滑而一吐怨氣外,如果蔡英文沒有止血點,賴清德是否會被拱出來「神救援」?對於躍躍欲試的柯文哲是不是相對有利?這就像現在有人拱郭台銘參選總統,就是擔心韓國瑜的泡沫破裂一樣。

私菸案能不能在此下劃停損點,這就要看蔡英文的能耐了。這也凸顯,蔡英文的國安會功能不但沒有發揮,反而問題叢生;去年情治單位紛紛誤判1124縣市長選舉結果,卻沒人下台,而她執政三年多了迄今卻仍無法掌握情治單位,這是更大的執政危機。

只是蔡英文被突襲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這次當然是,其實賴清德突然在3月18日宣布參加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黨內初選,也是歷歷在目。如果蔡英文日後無法在短期內掌握情治單位,則她未來勢必遭遇更多的突襲,對選情帶來更多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