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宜蘭陳歐珀恐遭吳澤成挑戰 蘇貞昌成擋箭牌

立委選舉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去年參選宜蘭縣長失利,所幸挺過黨內初選繼續拚立委連任,未來將與國民黨籍前宜蘭縣長呂國華對壘,但現在半路卻殺出程咬金,傳出行政院政委兼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在地方人士勸進之下,正考慮參選與否。

吳澤成現年73歲,中央大學營建管理研究所碩士,基層公務員出身,曾任台灣省住都局工務局長、工程處長、工務處長。蘇貞昌擔任台北縣長時,吳澤成受拔擢,由縣府工務局長、升到縣府主秘、最後出任副縣長,行政資歷相當完整。

2009年林聰賢任宜蘭縣長時,吳澤成是副縣長。2017年2月林聰賢入閣擔任農委會主委後,由吳澤成代理縣長;到了11月,吳澤成也入閣,出任政委兼公程會主委至今。吳澤成雖然不具民進黨籍,但一直以來都被劃為親蘇系人馬。

地方中小企業力挺吳澤成?

吳澤成今年1月也曾拜會林姿妙,談及地方建設問題,6月更召開「北宜直線鐵路溝通協調會」,並請交通部鐵道局應儘快訂出時間表,不能遙遙無期,從政策到行動,都可看出他對宜蘭的關注。

一位宜蘭在地人士指出,兩年前吳澤成就曾經考慮投入立委選舉,也曾經想加入民進黨,不過陰錯陽差最後沒有加入成功,去年底、今年初賴清德請辭行政院長,原本吳澤成也要一起離開行政院,甚至連辦公室都打包好了,結果上任的新院長是蘇貞昌,他因此又留了下來,今年年初他甚至請了學者朋友評估參選2020立委的可能性。

在地方上,力拱吳澤成出來參選的主要是中小企業主,他們的怨言主要是認為這些年來宜蘭爭取到中央的資源太少了,也因為吳澤成曾擔任過副縣長以及代理縣長,與地方中小企業熟稔,而宜蘭就只有龍德以及利澤兩個工業區,「主要力挺他的是龍德跟利澤工業區的老闆們,他是在地方人士勸進下,再度燃起參選念頭。」地方人士說。

民主聖地又陷入派系鬥爭?

由於陳歐珀在立委初選時就遭逢「新系」的前宜蘭縣副縣長黃適超、以及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黃建財的挑戰,雖以31.23%的民調成績勝出,但無明確支持人選比率高達35.25%。初選結果顯示,林姿妙在宜蘭的執政形象雖不討喜,但陳歐珀的選情也非穩當。

也有地方人士把吳澤成考慮參選的消息歸咎於派系惡鬥、初選整合未完成,並質疑吳澤成是否會參選到底。黃適超受訪時僅稱,他在初選後就沒有涉入政治,避談相關訊息。

民進黨中央則否認出現這樣的情勢,黨發言人李問並強調,「府院未對吳澤成參選表達支持。」

陳歐珀:吳澤成是中央地方溝通平台召集人

陳歐珀顯然掌握到對手鎖定的焦點,他表示,目前吳澤成奉蘇貞昌指示,擔任中央地方溝通平台召集人,與他合作愉快,這段期間在各項建設的推動上也有重大進展。

陳歐珀指出,在蔡英文總統執政下,宜蘭縣一些重大建設也獲得大力支持,如陽醫第二期工程中央全額補助30億元,縣內橋梁改建、治山防洪、重大交通建設、高壓鐵塔地下化、前瞻計畫等等總計超過300億元經費。

他也對吳澤成喊話,希望吳澤成能夠繼續在位子上與他合作,為宜蘭縣民謀福利。

陳歐珀也提到,明年立委的每一席都將影響如何守護台灣、守住民主,若因為泛綠陣營的分裂,導致國民黨候選人當選,對台灣的民主自由及蔡英文總統的連任之路都會有很大的影響。2020年大選將是台灣主權面臨大挑戰,大家一定要團結,莫使今日香港變成明日台灣。

面對綠營可能產生的變局,國民黨也沒有樂觀的理由,前縣長呂國華在黨內初選民調僅以1.1個百分點勝出,未能出線的縣議員黃定和若執意脫黨參選,選情又是另一番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