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當選後高雄房市復甦 但表現仍輸給這個縣市

房地產

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高雄房市先發小財,但發大財的是林智堅連任市長的新竹市,內政部統計上半年各縣市房屋移轉棟數出爐,以新竹市最為亮眼,成交量較去年同期成長25.8%,高雄市年增率20.1%排第4名,卻是六都當中表現最優者,不過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主任郎美囡指出,下半年受選舉干擾,交易量將放緩。

內政部公布最新房屋移轉數據,今年上半年買賣移轉棟數14.4萬,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6%,年增率前三名依序為新竹市、南投縣與雲林縣,移轉棟數分別為4343棟(間)、1662棟與2153棟,年增率分別為25.8%、24.5%與20.7%,令人訝異的是緊追在後的高雄市,上半年移轉棟數19,684棟,年增率20.1%,為六都中表現最佳者,統計期間是高雄市長韓國瑜當選後的半年,看起來高雄房地產發了小財,但真要比,由林智堅執掌的新竹市,成長幅度更大,全國第一,才是真的算得上發大財。

房屋成交年增率,高雄在六都中排第一

中華民國商業總會理事長、鄉林建設集團董事長賴正鎰31日表示,本來預測今年會有1.34兆的量,但上半年已7,600億,成長12%,戶數則有5.8萬戶年增率23%,若進一步比較六都移轉棟數的成交量,賴正鎰大讚,高雄市成長率最佳。

對於高雄房市的優異表現,郎美囡認為,從去年底大選落幕後,交易量大幅成長,在資金帶動下,低價區行情會有一波帶動,住商機構統計今年7月份全體系交易量,和今年6月份相比,選舉開始發酵,即使工作天數多,全台較上月僅增加2.4%,但較去年增加16.3%。

越接近總統大選,觀望的氣氛就越濃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進一步分析指出,中南部房產買氣受到挹注,不過隨著價格已經到了高點,買方心生觀望,若單看6月成交量來看,而本月除台南外其他區域表現都不俗,顯見市場上游資仍在尋找好標的。

根據住商不動產公布7月的不動產房數移轉棟數資料,顯示,台南年增率32.7%,桃園市單月年增率達27.9%,徐佳馨認為,本月(七月)房市相較於上月趨緩除與價格拉鋸有關外,總統大選將近與造成許多投資客保持觀望態度,房市買氣也因而受到影響,繼5月後繼續呈現北熱南冷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