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檢調搜索後股價下挫 國發會投資如興虧損超過5億由全民買單

財經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已要求如興下午召開臨時董事會組成專案小組調查,如有發現如興隱瞞,會馬上移送檢調。」這不是29日國發會對如興遭檢調搜索的聲明,而是一年多前,去年7月2日國發會回應外界對如興的質疑,事實上,外界對如興的質疑超過2、3年,26日如興終於遭到檢調約談,董事長陳仕修被依違反證交法以500萬元交保,檢調的動作,打臉了一年前講出這些話的國發會。

爭議焦點:購併紅色企業玖地公司

如興被約談的主要的原因,就是備受爭議的玖地公司併購案,這一切,要從2015年說起。

當時,資本額15億元的如興紡織提出了一個130億元的現金增資案,準備要購併一家叫玖地集團的香港公司,年營收僅30億元如興卻提出計畫要購併年營業額150億元的玖地集團,更何況玖地集團實際上中國公司,許多財務內容並不透明,當時金管會主委是曾銘宗,他沒有放行。

外界總以為,國民黨執政下台灣對赴中國投資條件比較寬鬆,即便如此,曾銘宗並沒有讓如興增資,兩度打回票,到了蔡英文政府執政,在2017年6月9日,國發第57次管理會通過參與認購如興股份有限公司增資普通股8萬張股票,投資金額14.88億元。

馬政府任內,不敢放行如興增資

如興提出的擴展計畫和國內其他紡織大廠不同,國內名列前茅的紡織廠是靠研發、特殊布、機能布,在全世界號稱黃昏產業的紡織業中,擊敗競爭者,占一席之地,如興則是傳統的牛仔褲大王,公司董事會提出的發展計劃只有一招,就是「併購」,這和國發會「產業創新轉型基金」目的互相違背。

由於董事長陳仕修出身投資銀行,用公司資源在具有套利空間的市場中採取併購手段,看似合理的,然而,被併購的標的,卻是疑點重重,2018年6月,立委黃國昌對國發會投資的如興,提出質疑,指稱如興要併購的玖地公司是中國背景,且財務狀況極度惡劣,根本是把台灣人的錢搬去中國貪污。而金管會也將如興案函送檢調單位。

當時,國發會表示將由國發基金董事會組成專案小組調查,一年下來,這個董事會沒有查到什麼,倒是26日,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搜索約談陳仕修及財務部徐姓主管,深夜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檢方訊問後,陳仕修被依違反證交法以500萬元交保,徐姓主管50萬元交保。

檢調搜索股價下挫,國發基金帳面損失超過5億元

這次,國發會在如興遭到搜索後4天,29日才回應如下,「目前全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公司務必配合調查;國發基金也將透過一席公股董事,在董事會上要求專案報告;針對司法調查結果,如果確實有任何不法情事,國發基金將依法處理善後,維護合法投資權益。」

檢調搜索後,如興股價重挫連跌兩根停板,股價來到今年新低11.95元,31日股價回升到12.2元,以國發會目前持有如興9%股份,約8000萬股估算,國發基金帳面上損失超過5億元,如興公司當局請投資人放心,表示下周的董監事會將通過上半年的財報,以現有的資料顯示,應該是非常審慎樂觀的。

但是如興在2018年收購美國通路商NANJING USA,INC的價值評估方式與金管會認定有差異,如興把商譽價值列在2018年財報,遭金管會此要求如興重新評估商譽減損情形。

換句話說,如興在2018年的財報數據是無法反映真實的,此時公司當局要外界對即將發布的財報有信心,在投資人聽起來,依然感到毛毛的,更令人發毛的是,國發會至今仍未解釋當年為何排除眾議的入股如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