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壞被動元件? 陳泰銘減碼大毅、佳邦變現超過4億

產業動態

被動元件廠國巨董事長陳泰銘才在5月大買豪宅,7月初公司就傳裁員,在股市號子中議論紛紛。值得注意的是,陳泰銘近日也大力減碼手上晶片電阻廠大毅及保護元件廠佳邦持股,以1到7月大毅均價約5萬元,佳邦4月、7月均價約3.9萬、2.9萬元來說,陳泰銘及泛國巨這一賣總共變現超過4億元。

國巨減碼大毅、佳邦

根據大毅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的公告顯示,泛國巨(國巨、國新投資、陳泰銘)在1到7月總共減碼3.37%大毅股票(約合6403張)、目前僅剩下11.41%股票,由於2007年國巨因收購大毅22.61%股票、引起經營權之爭,陳泰銘再花10年好不溶毅入主大毅,因此次調調節股自然引人關注。

2007年大毅董事長江財寶在董監改選時以臨時更改投票方式改用全額連記法,拿下7董3監全部席次,國巨慘敗收場。事隔10年,兩方在2017年仍持續對峙,國巨旗下凱美啟動對大毅公開收購,雖然未取得經營權,但是最後董監改選國巨終順利進入董事會取得1席董事,如今卻開始賣股,格外引人側目,國巨公司表示,純財務投資考量。

除了減少大毅持股之外,凱美在去年開始入股的保護元件廠佳邦,在佳邦啟動私募引入被動元件廠老二華新科入股30.71%成為第一大股東後,凱美也於4月19日、7月4日兩度減碼佳邦股票2.06%(約合3030張),目前泛國巨合計持有佳邦股票10.63%。

被動元件市況不佳

被動元件去年經歷缺貨潮,讓相關個股推上歷史新高價,被動元件一二哥國巨、華新科,在去年分別創下1310元、491.5元的高價。不過從去年9月開始,因為受到中美貿易戰以及被動元件不再缺貨等影響,兩間公司對於未來營運與電子產業景氣都以謹慎保守因應。從財報上來看,兩間公司的存貨週轉率在今年第1季也跌至2.48、2.94,比去年同期的3.93、4.39下跌許多,今年上半年兩間公司營收與去年相比也下跌了30.72%、10.13%。

而產業的不景氣,從董事長的發言也可以見到些許端倪,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在今年股東會上表示,對於下半年及明年展望,「謹慎保守看未來」,國巨也在7月時表示,展望下半年因中美貿易爭端恐延宕耗時,整體終端需求能見度低,公司對業績及營運仍維持保守基調並審慎應對,華新科董事長焦佑衡也在股東會上釋出類似的訊息表示,第3季不確定因素多,觀察貿易戰和華為變數,對下半年景氣謹慎保守看待。

可能會是5G受惠者

不過外資券商也有一些不同看法,里昂證券30日分析,在華為率先推出5G手機的情況下,Mate 20 X因為額外嵌入5G數據機晶片和射頻元件,被動元件及分離式元件的用量較傳統手機增加了50%。

里昂證券認為國巨有望受惠,因此將國巨的投資評級設為買進,目標價為344元,看好未來國巨在5G上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