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合!郭台銘返國 柯文哲創立「台民黨」文件曝光

2020總統大選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31日下午返國,晚間傳出台北市長柯文哲將於8月6日創立「台灣民眾黨」(簡稱「台民黨」)的消息,兩人是否藉此攜手合作進軍2020大選,勢必衝擊兩大黨選情。

蔡壁如遞交開會通知給內政部,消息就外流了

柯陣營幕僚說,選擇在8月6日創黨,因為當天正好是日治時期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和柯文哲的生日,柯文哲的想法是,要完成90年前蔣渭水未竟的「台灣新文化運動」,向蔣渭水致敬;組黨的目的,也是為了讓政治活動有個實體組織可供運作,為將來預作準備。

幕僚表示,市府顧問蔡壁如在2周前遞交申請書,並在今天下午把創黨大會的開會通知遞交給內政部,沒想到消息竟遭外流。

對於是否參選2020總統,柯陣營幕僚日前表示,柯文哲的態度反覆,做為幕僚,就是要先做好準備,否則柯文哲一旦決定參選,連署也來不及。

據悉,柯文哲最快將於下周對外宣布是否參選。

柯文哲參選總統有一個心魔

由於柯陣營也曾透露不排除跟郭台銘合作的可能。如今已做好創黨準備,若是郭台銘宣布參選總統,柯文哲也有可能轉為支持者的角色,畢竟柯文哲對於參選總統一直有個「心魔」,就是想要把市長任期做滿。

柯文哲上午被問及「心魔」一事時表示,整個選舉都不是正常國家該有的現象,太奇怪了,問題是台灣現在就是不正常,但是在不正常的時代,如果可以的話,儘量想辦法讓它正常。

對於郭柯見面或合作,柯文哲都沒有正面回答。媒體追問,如果郭台銘選總統,會不會組柯家軍搶攻國會?柯文哲說,目前台灣的立法院,幾乎都是藍綠兩黨,到底第三勢力有多大的空間,這也是要思考。「不過老實講,這也是目前要去思考,其實還是這樣,如果有正常的兩黨政治,其實也不應該有問題,問題台灣就是不正常啊,怎麼辦?所以不正常的國家怎麼導正,這是好問題,回去想想看。」

郭台銘辦公室表示,事前與柯文哲沒有聯繫

媒體也問到組黨的可能性,柯文哲則說,組黨也不是一二三就出現,目前從政的成本太高,這也是為什麼台灣變政黨財閥化的原因,從事政治活動的費用實在太高,「當然我們是比較便宜,但是這種很便宜的選舉方式,放到台灣不同的地方或不同的候選人是不是還能這樣做,坦白講是一個很大的問號,所以,就往前走,你不往前走你也不知道。」

由於柯文哲的母親向外界透露柯文哲有在準備,只是還沒決定。柯文哲表示,「準備是國民的義務,參選不是義務是權利。」 

對於柯文哲創黨的消息,郭台銘辦公室表示,關於媒體詢問柯文哲籌組政黨一事,是經由媒體告知,事前與柯文哲沒有相關連繫,郭台銘對此也無任何評論與意見。

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證實,已收到「台灣民眾黨」開籌備大會的公文,但目前還需經過審查,請申請人資料準備好後再報內政部。

市府副發言人柯昱安表示,相關議題,明天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