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組台灣民眾黨 是國台辦「扶柯捧郭」新對台項目?

政治

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的消息一出,立刻引起政壇震動,這位曾經把藍綠「政黨」罵得一文不值的他,還是不能免俗地跳入「傳統政治」成立政黨。有人認為,組黨的下一步就是參選總統;但是,新政黨要推舉總統候選人,仍然要經過連署方式申請登記,最低連署門檻為28萬384人。

鍾小平挺柯郭合,等於看衰韓國瑜

剛宣布退出國民黨沒有幾天的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表示要大力促成柯文哲與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合作競選總統,他能協助連署5萬份,而全台目標是100萬份。他說,「第三勢力滴水不漏整合,我認為這組人會贏」,並指連署戰蓄勢待發。

鍾小平如果是真心相挺柯文哲,柯會不會讓鍾加入台灣民眾黨?或者說,掛上「台灣」為黨名的新政黨,隸屬深藍的鍾小平願不願意加入?不過,柯文哲若要連署,沒有鍾小平的幫忙,應該是可以輕鬆達成目標;另一方面,鍾小平支持的是柯郭合,然後是才是「柯郭配」或「郭柯配」,一旦沒有郭台銘,鍾小平恐怕也不見得會支持柯文哲。

然而,重點不在鍾小平,而是他認為「柯郭配」或是「郭柯配」會贏,那麼就是看衰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才會力挺柯郭合,阻擋蔡英文連任,這是泛藍陣營的最大目標,所以鍾小平的出發點,是跟著泛藍的大戰略而走。

部分支持者重疊,柯郭合沒有1加1大於2

坊間曾針對柯郭配或郭柯配的民調,但沒有明顯優勢,即使是以「總統、閣揆」做為組合,也沒有必勝的把握。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柯文哲與郭台銘都參選,他們的支持度,會比只有其中一人參選時,下滑將近8至10%,也就是說,柯與郭,有一部分的支持者是重疊的。

當支持者重疊,就是兩人合作,就不會發揮1加1大於2的功效,這時候柯郭可能都要考慮,究竟為何而合?是因為理念契合、臭氣相投、為國為民,還是政治分贓?畢竟,沒有順理成章的合,副作用更強。問題是,怎麼看,柯郭若合作,理由似乎都不太理直氣壯。

但是,台灣的政治一直受到境外勢力的影響,不只中國,美國也是動見觀瞻。政界人士表示,以中國來說,對柯文哲與郭台銘都很熟悉,要在短時間內操作輿論,不是太難的事;但是對美國而言,兩人到現在都還未宣布參選,有時太突然的舉動,會被美方認為是「意外的麻煩製造者」。

中國國台辦有「扶柯捧郭」的新對台項目?

有人說,中國決定暫停47城市來台自由行,是要全力支持韓國瑜,但有人不以為然,甚至有傳聞,中國國台辦也有「扶柯捧郭」的新對台口袋項目;有人認為,柯郭無法合,但也有人說郭董已經與柯P達成共識,不過這些尚難以證實。只是,柯文哲組黨、柯郭合或不合,背後有沒有境外勢力的推阻,外界也在關注。

值得觀察的是,台灣民眾黨的成立,對民進黨、國民黨有什麼衝擊?哪個黨損失較大?時代力量會不會泡沫化?其次,柯文哲組黨而不投入大選,或只推立委參選人,則台灣民眾黨將立刻變為小黨。再者,一個政黨再怎麼會吸票,還是會有人想當「中間選民」,組黨後,台灣民眾黨的基本盤,還會有柯文哲現在約2成5的支持度嗎?

比較關鍵的是,柯文哲組黨後投入大選,他會不會贏?還是幫蔡英文或韓國瑜作嫁?如果他贏了,藍綠都會不滿,他的政策在立法院將寸步難行;如果他輸了,韓國瑜贏了,泛綠不會放過柯文哲;如果他輸了,蔡英文贏了,泛藍絕對會恨之入骨。

還有,組黨的熱度能不能延續,柯文哲在7月加強火力轟炸藍綠陣營,聲量提高卻沒有轉化為支持度,現在又投下這顆震撼彈,如果還是雷聲大、雨點小,沒有拉抬支持度,他又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