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兩難 推倒中共政權的金融危機引信已被悄悄點燃

中國經濟

國際金融裡有個三一律,即一個主權國家,不可能同時執行以下這三個政策: 獨立的利率政策、固定匯率以及允許資本自由流動。

在這三個政策裡,中國選取放棄資本自由流動,以維持其它兩個政策運行。但中國的資本流動控管,出現了巨大的壓力。金融時報的Jonathan Wheatley最近報導,這十年間,中國為剌激景氣而大幅增加的人民幣供給,對三萬億美元的外匯存底有強大的壓力,跨境資本管制因而出現巨大漏洞。

中國國內貨幣供給10年增三倍

Wheatley指出,中國外匯存底在2014年達到四萬億美元的高點,接著就維持在三萬億美元左右,十年間,波動程度不大。但M2國內貨幣供給,在「大灑幣」的政策下,十年內增加為三倍。

十年前資金外逃的數目,假設是M2的2%,那是二千億美元的規模,數字雖大,但完全是三萬億的外匯存底可以吸收的程度。但現在的2%,會是六千億,是外匯存底的五分之一。人民銀行如果不調整匯率,會守不住這外逃壓力。

但面對全方位控管的中國政府,資金要如何外逃? Wheatley用台灣和南韓對中貿易的數字,推算出資金用浮報進口發票的方式,大規模流出。

每年有上千億美元資金用浮報進口發票方式流出中國

中國官方的對台、韓進口金額,遠超過台、韓官方對中國出口金額,這差距,就是浮報進口的估算。

而這數字,在這幾年越來越大,每年都有幾百億美元。這還只算中國和台、韓的雙邊貿易而已,中國和全世界的貿易數字,可能都有浮報的現象,所以每年幾千億美金的資金從中國外逃,並不是誇張的講法。

但這資金外流,會有什麼問題?

首先,人民幣會有貶值壓力。外匯市場早就預期人民幣在今年跌破7的兑美元匯率,這貶值會有兩個危險。

人民幣貶值背後藏著兩個迫切危機

一是東亞國家和其它新興國家的貨幣,會形成競貶的局勢,不但招來外幣炒作大鱷的狙擊,更有可能觸發國際金融風暴,加速下跌的人民幣,更會引發資金逃亡潮,而進入一個資金外逃-人民幣貶值的惡性循環。

另一個更大的危險,是中國國內銀行的倒閉問題。

包商銀行被接管後,錦州銀行也傳出危機。但這些都算是小銀行,如果四大銀行出了事,那引出的金融危機,會危及共產黨政權。

四大銀行正走向希臘銀行的不歸路

四大裡的中國建設銀行,據路透社報導,最近決定給湖南省二萬億人民幣的支援。一個商業銀行,拿錢給地方政府,那不是投資,那是融資。銀行借錢給政府,尤其是深陷債務問題的地方政府,這錢就像肉包子打狗一樣,有去無回。

但如果中央說要建設銀行借給湖南,建設銀行敢說不要嗎? 唯一的指望,就是湖南還不出錢的時候,中央出來頂。

2010年的歐債危機,也是這樣的過程。

希臘政府逼迫商業銀行購買政府賣不出去的公債,政府公債因為債台高築而跌價,銀行的資產負債表受大幅跌價的公債拖累,資不抵債,陷入倒閉危機,反要政府出手注資救援。建設銀行和其它的國銀,已經走上希臘銀行的這條不歸路,地方政府的倒債,為造成銀行如骨牌般的倒閉。

中國最終將透過「債務貨幣化」解決問題

但中國和希臘,有一個絕大的不同。希臘政府和銀行,欠的錢以歐元計,歐元不是希臘可以控制的貨幣,但中國地方政府和銀行欠的錢,是人民幣,是人民銀行愛印多少,就印多少的人民幣。中國債務風暴的終極解決辦法,就是印更多的鈔票,由人民銀行把債務貨幣化(debt monetization)。

但這個終極解決辦法,會受外逃資金拖累而不可行。

除了美國以外,主要國家的貨幣發行,都有黃金和外匯儲備。沒有黃金或外匯儲備的貨幣,很快就會一文不值。人民幣可以有價值,除了近兩千噸的黃金外,最重要的就是這三萬億美元的外匯存底。

中國若爆發金融危機將撼動共產黨統治基礎

如果這外匯存底,因為資金外逃、外國投資減少,或是貿易不再出現大額順差,而慢慢減少,人民銀行的債務貨幣化的能力,就會大幅受限。

北京現行的用債救經濟政策,如果繼續下去,共產黨習政權就會碰到一個兩難,到底是要救銀行,還是要防瘋狂的通貨膨脹。到那時候,中國出現的金融危機,並不會是歐債危機,而是1997的亞洲金融風暴,會是一個推倒政權的經濟狂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