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市來了嗎?Fed十年來第一次降息 引發美股重挫台股回檔

美國股市

即使美國聯準會(Fed)一如預期在周三降息,但是美股當天不漲反而大跌,原因出在今年來美股漲幅創20年來同期最大,技術面出現過熱現象,引發獲利了結賣壓,以及Fed主席鮑威爾願意10年來首次降息,算是給總統川普一個面子後,暗示今年稍晚不一定降息,也引來失望賣壓。

道瓊工業指數收盤下跌333.75點,或 1.23%,收 26864.27 點。標普500指數下跌32.80 點,或 1.09%,收 2980.38 點;納斯達克下跌98.19 點,或 1.19%,收 8175.42 點。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3.2%至1542.44點。

影響所及,亞洲股市周四早盤大多走跌,台股下跌0.5%,上證指數跌0.2%,港股跌0.3%,但是日股跟韓股逆勢小漲0.2%。台灣權值股也多半走跌,台積電下跌1.5%至256元;鴻海跌0.6%至78.1元;大立光下跌0.6%,類股來看,半導體下跌1.1%,電子股跌0.8%,跌幅居前。

川普千呼萬喚Fed始降息

美國聯準會(Fed)7月31日決定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為自2008年以來首次降息,原因是全球經濟和美國通貨膨脹壓力偏低。

Fed發表聲明指,考量全球發展情勢對經濟展望的影響,以及通貨膨脹壓力趨緩,為促進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決定將指標利率調降至2%-2.25%。

Fed聲明發布後主席鮑威爾舉行記者會時表示,這次降息屬於貨幣政策的中期調整 (midcycle adjustment) 政策的性質,並非「長期寬鬆循環」的開始,暗示今年晚些時候不一定會降息。

鮑威爾表示這次降息並非「長期寬鬆循環」的開始

這段評論一出,道瓊跌勢擴大,尾盤重挫478點,收跌333.75點,創5月31日以來最大跌幅。尖牙股 (FAANG) 僅蘋果收漲 2.04%;Alphabet跌 0.80%;亞馬遜跌1.67%;Netflix跌 0.90%;臉書下跌 1.43%。

川普立刻推文抱怨,Fed主席鮑威爾讓大家失望了。投資組合經理Don Ellenberger表示也說,「美國股市似乎對鮑威爾的談話感到失望,也許是因為鮑威爾並未暗示將來還會降息,也沒有明示9月會降息。」

PGIM固定收益高級投資組合經理Mike Collins表示,「市場原本期待兩次降息的機率為70%,以及指標利率降至零的機率為30%,這次降息將是降息週期的開始,但鮑威爾談話讓這些期望破滅。」

AmeriVet證券公司美國利率主管格法拉內洛(Gregory Faranello)表示,市場顯然正在解讀鮑威爾的言論,意味著Fed的一言一行非常重要,這會引起美股起伏波動變大。他說「最不利的組合已經到位,包括股市走低,美元走高,公債收益率曲線平坦。」

經濟數據喜憂參半,美國經濟增長在第二季放緩至2.1%,但是,這一增長率超過市場預期。「Fed已經屈服於經濟增長放緩和通膨率走低的現實,但經濟衰退的可能性不大,」Alpine Macro首席美國策略師David Abramson表示。

美股今年來漲幅創20年來同期最大

儘管美股在7月最後一天下跌,主要股指仍取得穩健的月度漲幅。7月份標準普爾500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分別上漲1.3%和2.1%,道瓊上漲1%。

累計1-7月,道瓊工業指數上揚15.2%,標普500指數上揚19%,納斯達克攀升23.2%,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33.5%。

由於年初迄今漲幅為20年來最大,且即使蘋果等上市公司發布優異財報,經濟數據優於預期,美股卻利多不漲,此時投資人應有居高思危的風險意識。

四大指數都輕易飛越策略分析師目標價之際,一些分析師和投資者正在謹慎看待未來5個月美股行情,原因是美股估值上升,貨幣政策不確定性和海外經濟疲軟,引發美股多頭熱情還能持續多久的擔憂。

美股下半年恐遭遇3波逆風

Nuveen首席股票策略師Bob Doll預計下半年市場將橫盤整理,他之前認為標普500指數今年高峰在2,950點,但現在行情已經超越該目標。

Doll說,美股本益比從13倍大幅攀升至17.倍4,明年企業獲利預測仍然過高,估值上升和未來獲利預測下調將是下半年股市的逆風,

美國第二季經濟增長雖放緩,還算健康,但歐洲和中國數據顯示經濟放緩惡化,這可能會以某種方式影響美國市場,成為第二個逆風。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最近,表示歐洲經濟展望「越來越糟」 ,尤其是主要經濟體的製造業PMI指數今年來都在衰退水平附近徘徊。第一季,德國GDP增長0.4%,義大利GDP增長0.1%。這兩個經濟體佔歐元區GDP的44%,而且這兩國第二季經濟沒有顯著改善,歐洲經濟的低迷也澆熄了股市多頭熱情。

另外,Globalt Investments的經理馬丁表示,美元走強是股市的逆風,但投資人關注現在密集發布的財報,而忽略強勢美元的影響。等到財報季結束,如果市場感覺到強勢美元是一個大問題,美股將出現調整。」美元指數盤中上揚0.3%至98.81,逼近2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