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組黨進軍國會 對郭台銘的龐大海外資產仍有疑慮

2020大選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角逐國民黨總統初選落敗,各界關注是否會脫黨參選,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創立「台灣民眾黨」理念時,也揭露了他對郭台銘參選的疑慮。

柯文哲日前透露與郭台銘陣營聯繫的訊息,並提到「我有一些問題,他(郭)還沒回答我。」據悉,柯文哲所說的問題,主要就是郭台銘如何處理在海外龐大資產的問題。

郭台銘曾被問及,「會不會怕老共掐住脖子」。他回應說,「絕對不怕」;因為中國大陸也要穩就業、穩外銷、穩外貿,而鴻海集團正扮演著關鍵角色;若他當選總統,對方就要沒收鴻海,「反而會害到他們自己」。而且,郭台銘認為,中國大陸會把政治跟經濟分開來處理。

但這畢竟是郭台銘單方面的說法,郭台銘也沒有清楚說明,若當選後,如何處理財產信託與旗下企業利益迴避的問題,法定有其程序,但要如何取信於民,將是一大難題。

9月上旬決定是否參選總統

柯文哲1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創黨原由,回應媒體提問時,終於講出他的疑慮所在。柯文哲說,郭台銘是企業霸主,行政能力沒有問題,但有龐大資產不在台灣,不管是在美國、中國或日本,這麼龐大的資產在外面,能否秉公,「執政會不會受到海外資產的影響」,是要對外界說明的。

媒體問及郭柯合作可能性,或支持其他候選人?柯文哲說,到現在為止,與郭台銘未見面過。他的思考是,兩大黨的候選人要說服台灣,他們當總統,會做得怎樣;台灣也要去思考,會不會有更好的選擇。「我個人沒有預設立場,要來說服我」,如何去做,台灣會有最高利益、人民最大福祉。

是否已決定組黨就不選總統,柯文哲說,把正直誠信作為核心價值的人,當選沒幾個月就在跑總統舉,這是不正常的社會現象,但不幸的是,台灣就是不正常。不是為了選舉,畢竟台北市長還是有一定的影響力,所以走訪各地,思考台灣需要什麼。個人選不選總統不重要,到底怎麼做台灣會更好,怎麼做,可以為人民創造福祉。

至於決定參選總統的時間點,柯文哲說,登記為總統被連署人期限是9月17日,「那天沒有登記就沒有。」因為還要準備連署,估計應該是在9月上旬做出決定,過了那時間點,就沒有了。

組黨目標:搶攻立委席次

被問及組黨的目標是不是為了立委選戰,相關規劃為何?柯文哲說,未來世界變幻莫測,政策細節可以改變,中心思想價值無法改變,「台灣價值」就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關懷弱勢、永續經營,「中心思想」就是台灣的整體利益、人民最高福祉,「秉持這價值信念,剩下就是按局勢的變化再去做就行了」。

後來在媒體追問下,柯文哲坦言,雖然在台北市執政,但立法院是國家的立法機構,很多法令要在立法院處理,「進軍國會的確是我們的目標」。

至於是否已經有不分區、區域立委人選?柯文哲表示,「沒有預設立場」;「要聽實話,我現在都還沒有名單,剛開始找人而已。」

柯文哲也藉此抨擊民進黨。他強調,考量的是「民意、專業、價值」,民意如流水會變,專業是科學,因為價值問題,讓科學專業無法實現,像是深澳電廠停建案,一個晚上,電就變成夠了,表示這是一個沒有價值的政黨,「至於名單是隨著時代在變化」。

駁黨名質疑:蔣渭水非任何一個後人專有

由於蔣渭水後代、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質疑,柯文哲組黨只有一個目的「要選總統」,而且大家都知道他有不能不選的壓力(背後有什麼動機)。但很不幸地,柯文哲是一個醫生,抓了也是醫生的「蔣渭水」這3個字當作外衣。

柯文哲受訪時回應說,1920年代,民主前輩在日治壓力之下所建立的台灣政黨,有時代的意義,現在就好像在完成蔣渭水未完成的台灣新文化運動。「台灣民眾黨不是蔣渭水一個人專有,蔣渭水也不是任何一個後人所專有;歷史是眾人奉獻、承擔、記憶,台灣民眾黨有歷史的意義,也有新時代的意義」。

柯文哲還說,「現在講什麼都沒有用,以後由我們的所作所為,歷史由後人共同去記憶,做了再講。」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台灣就是我們,我們就是民眾,」柯文哲說,在藍綠之外,台灣是不是有另一選擇的機會,台灣民眾黨是理念的結合,希望以民意、專業、價值作為決定政策的目標,清廉、勤政、愛民是行政原則,台灣的整體利益、人民最大福祉就是中心思想,「希望台灣因為有我們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