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黨以來最大危機:林昶佐退黨 時代力量恐剩三席立委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1日)突然宣布退出時代力量,引起政壇震驚。

時代力量近期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先前因為狂打私菸案導致許多本土勢力與其切割,31日又因立委高潞.以用違背利益違背原則,決議將她停權,並建議黨部開除黨籍,今日又少掉黨內一大明星。目前時代力量在立法院有五席立委,如果高路遭開除黨籍,林昶佐退黨之後,那在立院將僅剩下黃國昌、徐永明、洪慈庸三席立委,時代力量將面臨存亡危機。

時力有很多柯粉

林昶佐表示,今早在與黨內討論時,林昶佐表示,距離關鍵大選只剩5個月,時代力量卻仍因討論幾年來,仍無共識的路線問題,持續膠著;因此他表示,即刻退出時代力量,以無黨籍投入中正萬華的立委選戰,並且總統候選人支持總統蔡英文。

林昶佐說,今早決策會議時,他提出支持能夠捍衛台灣主權、不親中的候選人蔡英文,黨內卻有聲音表示,還需等民調,因為時力有很多支持者是柯粉,讓林昶佐無法認同。他希望透過退黨,能促成時力真正面對路線問題,林昶佐說,近幾年來的討論都沒有辦法找到真正的共識,甚至今早都還在原地打轉。

林昶佐強調,黨內的每個人為了台灣都非常辛苦,但因為策略、路線不夠清楚,導致這些努力的好人們,在同一個地方鬼打牆,在同樣的議題虛耗雙方精力;林昶佐說,再不面對這個問題,這些努力都將徒勞無功。

林昶佐不考慮加入民進黨

針對未來規劃,林昶佐表示,他將和所有進步價值的政黨,促成進步陣營、跨黨派合作,推出每一個選區的最強候選人,對抗國共勢力。林昶佐說,中正萬華選區也不是非我不可,重點是推出最強人選。林昶佐也說,他會探訪各界的優秀人士,讓每個選區都推出一對一的最強人選,以抗衡國民黨。

至於會不會加入民進黨,又或是與柯文哲新創的「台灣民眾黨」,林昶佐表示,他沒有考慮;林昶佐強調,自己當然不可能支持柯文哲,並指出柯後面還有郭台銘、國民黨等與理念不合的勢力。

林昶佐表示,未來還是會全力支持時力內,享有共同理念的朋友,像是投身南松山、信義選區的律師陳雨凡,或是競選連任的立委洪慈庸,林昶佐強調,「我還是會全力支持」、「隨時需要我,隨時站在他們身邊」。

邱顯智:全力慰留林昶佐,不會支持柯文哲

面對林昶佐投下的震撼彈,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也召開記者會向林昶佐喊話,希望他能繼續留下來,跟時力一起打拼。邱顯智說,其實決策會的決議與林的主張相差不大,大家都希望能延續本土政權,並讓其政治力量極大化,問題在於說大家討論問題的方式,以及具體的作法、步驟,大家可能意見不一樣。

邱顯智說,捍衛本土政權、拒絕親中政黨是時力創黨以來的精神。面對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態度,時力無法認同,自提總統候選人的機會也不高,言下之意就是要支持蔡英文連任,但邱顯智仍沒有明確表態,僅強調支持本土政權延續。

另外,針對林昶佐退黨、高潞.以用遭停權並建議除名後,時力在國會面臨瞬間少2席,恐怕連黨團都不保的問題,邱顯智說,其實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目前仍有黨籍,只是之前未繳黨費,因此正在努力確認她的意向。

勞基法修法種下分裂危機

時力內部一直有路線問題,主要分成與民進黨關係較好的林昶佐一派與前黨主席黃國昌系統兩大派,目前的黨主席邱顯智也是與黃國昌較為友好。

四年前或許時力內部認為當「小綠」也無所謂,不過現今黃國昌一系已經不想再扮演「小綠」角色,內部矛盾也逐漸浮上檯面,根據了解,林昶佐、黃國昌兩人的爭執其實從勞基法修法就開始,雙方也已經很久不溝通,今天會走上分歧點,內部看來並不會太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