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談判無進展 川普:中國希望我落選好跟其他傢伙談判

美中貿易戰

經過3個月中斷,美國與中國7月30、31日在上海重啟貿易談判,然而本次協商並未達成什麼實質進展,雙方下一輪談判訂於9月初,地點是華盛頓。

談判期間美國總統川普屢次怒噴中國,起因雖是中國遲遲未履行承諾,大量進口美國農產品,但他也指控中國想以拖待變,拖到他下台後,跟民主黨總統重談有利中國的新協議。

近日頻傳,成長趨緩加上貿易戰,中國經濟前景不容樂觀,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高層會議也指出中國面臨「經濟下行」壓力,不過「百足之蟲死而不僵」,中國看來仍有與川普一賭的本錢。

3個月來美中首破冰,上海談判無具體結論

美中貿易談判自5月破局以後,川普與習近平終於在6月G20大阪高峰會上破冰,重啟雙方第12輪談判。

7月30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飛抵上海,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以及被視為強硬派的商務部部長鐘山,展開為期2天的會談。

美國31日發表一份聲明,指雙方在「強制科技轉移、智慧財產權、服務、零關稅障礙及農產品」等議題上,進行了有建設性的對話,並指出「中國承諾提高美國農產品進口」。

中國官媒《新華社》肯定雙方進行了「坦誠、高效的深入交流」,同時表示「中方根據國內需要增加自美農產品採購,以及美方將為採購創造良好條件」。

儘管美中呈現一片親熱友好氛圍,本次談判並未達成任何實質進展,畢竟最具體的有關「農產品」的承諾,不過是重申川普與習近平在G20的協議;而川普在談判期間頻頻隔空對中開炮,顯示美中互信基礎依然薄弱。

中國未買美農產品,川普怒嗆「休想等我下台」

美中貿易談判正在上海展開的當下,川普對中國「開噴」。

「我認為美中貿易協議最大的阻礙,就是中國很樂意慢慢拖,他們希望我在總統大選被擊敗,然後就能跟其他傢伙協商,像是華倫(Elizabeth Warren)或無聊透頂的拜登(Joe Biden)。那時他們就能繼續打劫美國,一如他們過去30年來所做的事。」川普說。

他會這麼火大,很大一部份是因為中國至今並未履行大量進口美國農產品的承諾。

大阪G20高峰會後,川普同意延緩對價值3千億的中國產品施加25%關稅,同時開放美企向華為售出部分零組件及技術,而作為交換條件,中國必須立刻大規模購買美國食品及農產品,川普宣布這將讓國內農民受益。

中國官員一度表示,他們並未同意將購買農產品納入重啟貿易談判的條件,接著中國官媒又報導說「幾百萬噸美國大豆已上船運往中國」,但川普隨後又反駁說根本沒這回事。

川普抱怨中國早該開始購買美國農產品,還連帶酸一下中國經濟疲弱。
川普表示由於「川普關稅」,中國失去500萬個工作機會,以及200萬個製造業工作機會。

中國經濟下行:無法與川普一戰,但能與他一賭

川普在談判期間頻頻放砲,應是為了讓美國代表有更多籌碼,並迫使中國讓步,而中國也一貫派出外交部發言人和官媒回擊。

下一輪美中貿易談判將於9月初在華盛頓進行,然而雙方是否能在2020美國總統大選前達成協議,川普難得悲觀地表示不太可能。

若真如川普所言,中國想「以拖待變」,那就代表中國還有拖的實力,儘管其經濟表現也不是那麼樂觀。

7月30日習近平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高層齊聚共商當前經濟形勢,會中強調國家正在面臨「經濟下行」壓力,他們必須「加大內需」以應對新的危機和挑戰。

中國經濟成長趨緩,貿易戰又雪上加霜,作為回應,北京在基礎建設與其他昂貴計畫上提高支出,以此刺激經濟。然而此舉不僅可能無濟於事,甚至可能使債務問題更形惡化。

「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或許能用這句話形容中國目前的情況,況且中國媒體兼智庫「財新中國」今(1)日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經濟在7月出現復甦、企業信心回升,尤其是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來到49.9。

就算長期經濟前景不容樂觀,當前的中國仍有本錢與川普來一場時間上的豪賭,賭賭看能不能用明年美國大選敗部復活賽。

此外拖延戰術可能還有情感上的因素,《紐約時報》就指出,如果太快與美達成協議,恐會塑造一種國家領導人向外國強權示弱的印象。

沉不住氣就輸了?美中互指撐不下去

美中貿易談判,川普說中國已如熱鍋上螞蟻急著要簽協議,中國覺得要爭取連任的川普才是十萬火急,除了貿易戰,雙方也大打心理戰。

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多拉(David Dollar)指出,既然把下次談判推遲到9月,代表「雙方一點都不急」,川普和習近平似乎樂意保持現狀。他認為美中將繼續維持偶爾對話,但會避免在2020大選前,讓貿易戰情勢再度升溫。

經濟學人智庫全球預測主任狄馬拉斯(Agathe Demarais)則表示,這次上海談判的主要目的,在於重建雙方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