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擁18億資產卻發不出2千萬的薪水 南榮科大遭教育部停辦

教育議題

今日(1日)教育部宣布位於台南鹽水區的南榮科技大學確定於108學年度第2學期(2020年2月1日)起停辦,意即南榮科大將成為繼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與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之後遭停辦的第5所學校。

南榮科大近年招生狀況不理想,去年教育部已經要求108年學年度全面停招,但今年5月又發生積欠教職員薪水一事,由於南榮科大財務持續惡化,截至7月,共欠薪約新台幣2200萬元,教育部在要求學校在7月31日前籌措1億元資金,而學校並未於期限內完成資金籌措事宜,因此,教育部確定勒令停辦。

巧合的是,5月時,南榮曾更換董事成員,第15屆董事沈佩香、陳豊村、陳興時、許富美辭任,由林靄玲、葉茂榮、楊美賞、沈芳如遞補,其中沈芳如為董事長沈柏青的女兒。 

若有心辦學,資產可以先抵押換現金

南榮科技大學為53年的老字號學校,前身為南榮工業專科學校,之後改制為科技大學,如今卻走向退場,令人唏噓。

南榮科大除了位處偏僻,招生狀況總是落在後段班外,辦學問題也層出不窮,不只發不出教職員薪水,就連系所也與教師專業不符,如歷史博士變休閒運動管理系主任等,另外,2016年爆發前校長黃天一(原名黃聰亮)販賣假學歷、假論文,與護航教師升等醜聞名聲更是直接一落千丈。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正亮表示,校務方面有很多狀況,教育部也有給過改善機會,但看起來好像沒有改善,「我們的看法是,董事會刻意要把學校辦倒,把剩下的老師及學生清光,就可以把校產變成董事會擁有,繼續進行轉型,這是很通常的手段」。

事實上,從司法院法人及夫妻財產登記中查詢,可以發現南榮財產總額高達18億7147萬多元,若學校很積極的想辦學要籌措的1億元的資金並非難事。

陳正亮指出,校產包括土地、建物、設備等有形無形的資產,南榮科大可以拿去借貸,不論是教育部的退場基金還是銀行,用資產作為抵押,還是可以辦學,「現在是不願把它變成現金,因為一旦換成現金,就要先發老師的薪資,繼續辦學就是要花錢,那我乾脆不要花這個錢,把我的資產保住不是更好嗎?」

南榮科大何去何從,未來3年是關鍵

根據現行規定,南榮科大必須在3年內完成恢復辦理、新設私立學校、與其他學校法人合併、完成改辦其他教育、文化或社會福利事業其中一項,否則教育部得以核定解散。

陳政亮強調,可以預期未來可能還會有10幾家學校面臨退場,如果國家在政策上,沒有去切斷這些財團或是董事會認為他們可以繼續把持的想法的話,這種問題就會繼續發生,在還有資產可以辦學的情況下,刻意不辦學,然後傷害學生的受教權與老師的工作權。他說,「還有一種更厲害的,停辦之後,學校董事會自己設立捐助章程,來決定他們的資產,比如可以捐贈給文教基金會,那就結束了」。

然而,目前南榮科大尚有690名學生、55名教師及43名職員,校方積欠教職員的薪水與優離優退費用,以及在學學生受教權益的保障,成為當前校方與教育部首要解決的事。

教育部指出,將要求學校維護在學學生受教權益,對有轉學意願者,協助輔導轉學,有關學生因安置而衍生之補救教學、交通費、住宿費等費用,教育部則將由「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基金」補助相關學校,而教職員薪資,則會要求學校董事會向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基金申請融資。

一個坐擁18億元資產的學校董事會,甘願讓教育部停辦也湊不出1億元發薪水,這當中有什麼蹊蹺未來南榮科大走向何處答案恐怕只能董事會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