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自由行喊卡 逢甲夜市總幹事:對小吃攤衝擊不大

兩岸

陸客自由行全面暫停,自8月1日起暫停申請及核發赴台自由行通行證,不少陸客昨晚排隊2個多小時趕在申請截止前領到「G簽」(自由行簽證)。這次北京首度針對來台自由行祭出手段,兩岸交流再度限縮。台灣觀光業預估將減少約70萬名自由行陸客,產值損失約新台幣200億元,對旅遊和航空業者來說是不小的打擊,根據統計陸客自由行佔整體陸客比重逐年上升,不幸的是中國官方卻在此時突然扼殺產業成長令不少國內觀光業者人心惶惶。

逢甲夜市總幹事:影響不大

國內有媒體報導,中國取消陸客自由行將造成逢甲商家損失慘重,已有商家表示無奈。

對此,逢甲夜市總幹事吳浚銘回應信傳媒》詢問「陸客自由行不來對逢甲夜市的影響?」表示「以陸客來說對於小吃攤、飲食攤販來說影響不大。」對逢甲夜市來說,國外遊客佔整體觀光客比例只佔1成,而陸客只佔1成中的一半。最直接衝擊的恐怕是鄰近逢甲夜市的周邊商圈,尤其藥粧店、運動用品店及旅店。

他補充說,因大陸進口商品很貴,其中藥妝店成立目的即是針對陸客而設,所以這次衝擊不小,他以自己年初接待的陸客團為例,大部分搶購的是藥妝店的面膜,以及女性用品。

日月潭廖副處長:近年積極發展多元市場

2008年開放中國大陸觀光客來台觀光,2011年6月開放陸客自由行,而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中國大陸對台展開一系列限縮觀光客赴台政策,當時陸客旅行團大幅減少,導致許多店家停業,或轉型發展新客源。

雖陸客旅行團減少,但近幾年陸客自由行人次逐年增加,距離2020總統大選只剩半年的此時,中國官方突然宣布禁止北京、上海、廈門、天津、重慶等47個城市居民來台自由行。

中國觀光客的最愛、包括自由行客必訪的日月潭,將會受到嚴重衝擊嗎?信傳媒電訪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廖副處長,他表示倘若縮限陸客自由行後續影響仍有待觀察。他強調,不論對岸陸客政策如何變動,近年全力配合觀光局的方向持續推動擴大國內旅遊、加強餐旅輔導認證、網站多國語言中英日韓語化、改善通用設計…等發展多元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