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產商發垃圾債券給高利16% 總額膨脹到亞洲第一

中國企業

美國《華爾街日報》在7月29日的報導指出,中國企業發行的美元計價垃圾債券(或稱高收益債)總量已占全亞洲的3分之2,以380億美元來到近年新高點,而且願意給付的利息超高,甚至來到16%,到期日又短,引起許多歐美基金的興趣,其中許多發行的公司都是中國地產集團。

「在今天的債券市場中,大多數亞洲高收益債券來自中國的企業,而該國負債累累的房地產開發商則是最大的發行人。」《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ICE BofaML指數,中國企業平均願意給付的債券利息達到7.9%,比美國垃圾債券的6%及歐洲的3.1%要高出許多,因此在低迷的債券市場中馬上吸引了各國的投資人。

中國地產商泰禾集團(Tahoe Group)在今年6月發行了3年期的4億美元債券。根據Refinitiv的數據,其定價為16%,是今年在亞洲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中的最高收益率。該債券被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評為Caa l,類似在惠譽信評中的CCC +等級,表示遠低於投資級別。

中國企業發行美元垃圾債,總額占全亞3分之2

「亞洲的債市規模如此之大,以至於你無法忽視它,尤其是中國對全球金融市場有巨大的影響。」總部位於香港的對沖基金Triada Capital負責人Monica Hsiao表示,最近幾個月,她還因此被一些以前從未聽過的潛在投資人上門接洽。

她補充說「即使是美國和歐洲的捐贈基金和基金會也希望參與,因為他們意識到已經錯過了多年的報酬。」(垃圾債給一年的利息報酬可以抵上其他商品好幾年利息)

Invesco景順投資管理公司位於亞特蘭大的固定收益首席策略師Robert Waldner表示,在Invesco Asset Management中,該公司新興市場和高收益投資組合中,中國企業發行的美元債券比重不斷地成長。

歐美投資人瘋中國債,連倒過帳的公司都買單

根據《彭博社》數據顯示,中國地產商在2010年僅發行了89億美元的債券(含垃圾債券),但目前離岸高收益債券規模已達1140億美元,這些高收益債中至少有一個垃圾信用評級並且是跨境的,這意味著發行人借入美元或其他外幣,這些垃圾債券額度占亞太地區所有垃圾級跨境債券的一半以上,占全球1.18兆美元的高收益債市中的10%。

市場對垃圾債興趣的增加對中國企業來說是一個福音。本月早些時候,歷史悠久、並且有過債券違約紀錄的中國地產開發商佳兆業集團(Kaisa Group Holdings Ltd.)以11%的收益率發行了價值3億美元的4年到期債券。該公司於2015年曾在美元債券上有違約紀錄,卻於今年早些時候重返海外市場,其實自3月份以來,佳兆業已發行三檔新的離岸債券,其中約5分之1買家來自非亞洲投資人。

企業財務長Edward Lau對《華爾街日報》表示,「包括美國和歐洲基金在內的買家,被我們的交易所吸引,因為他們說,債券提供的收益率高於其本土市場債券。」

有歐美投資人相信,中國對經濟將提出振興方案

法國巴黎銀行資產管理公司(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新興市場固定收益副主管Jean-Charles Sambor表示,在亞洲債券市場陷入困境時,他們在去年11月加碼了中國房地產債券。在債券價格攀升後,今年第一季末賣出,然後在今年5月,美中貿易談判問題惡化、垃圾債普遍被市場拋售時,他們選擇買回。

Jean-Charles Sambor表示「預計北京將向其經濟注入更多財政或其他刺激政策,這將有利於房地產,我們認為風險報酬非常好。」

高風險搭配高報酬,中國地產商的高利率垃圾債券也並非萬無一失,今年7月,中國民生投資集團對外表示無法償還美元債券或按計劃支付利息,該公司沒有提供理由。

高風險高報酬,中國發的美元垃圾債券像雷區

大多數中國企業發行的垃圾債券在3年內到期,與美國和歐洲公司債券相比,時間很短,雖然投資者希望盡快拿回本金,但這也意味著公司必須更頻繁地為債務再融資,意即舉新債還舊債。

債券投資巨頭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便減少持有中國房地產債券的部位,因為它預計中國企業將持續的、大量的發行債券將會對價格構成壓力。

歐洲資產管理公司Amundi的新興市場和企業高收益債券的負責人Maxim Vydrine則提出警告說「仍有人認為這有點像雷區,中國垃圾債券的報酬率不足以彌補意外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