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3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10%關稅 台股重挫超過180點

國際財經

美國和中國的上海貿易談判才剛結束,美國總統川普8月1日推文宣布,將自9月1日起對3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重新點燃貿易戰火。

消息傳來,美股道瓊指數周四收盤連續第二天大跌,收跌280.85點或1.05%,至26583.42點;標普500指數下跌0.9%連四黑,納斯達克跌0.8%,費半跌2%

亞洲股市周五全面「嚇跌」,陸股上證指數跌1.5%,日股日經指數大跌2%,韓股跌0.9%。台股也一度大跌超過二百點至10534.1點,跌破季線、半年線,電子三巨頭,成為外資提款機,大立光下挫4%,台積電、鴻海跌2%,電子與半導體類股下挫2%,電腦股下跌1.3%,跌幅居前,金融股也走跌1.2%。

川普1日推文說,「美國將從9月1日起開始對其餘3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小幅加徵10%關稅,先前課徵25%關稅的2500億美元商品維持不變」。

川普不滿習近平食言而肥

川普接連發佈一連串推文表示,美方貿易代表團剛從中國返美,雙方針對潛在貿易協議進行建設性會談;美國原以為,3個月前就與中方達成協議,遺憾的是,中方決定重談。

接著他抱怨,最近中方同意向美國購買大量農產品,但沒有執行。此外,「我的朋友」習主席曾說,將阻止芬太尼(Fentanyl,一種類鴉片的藥物)流入美國,但也沒發生,「許多美國人持續死亡!...」。

從以上推文得知,川普加稅的官方理由是習近平沒有履行G20承諾,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習也沒有禁止上癮藥物輸出到美國,但分析師認為,川普最近一直放話不滿中國以拖待變的拖延手法,才是加稅的核心關鍵。

面對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對手,與過去美國的總統作風完全不同,如果貿易談判上,繼續對美國敷衍了事,不知道川普下一步會做出甚麼事情,北京如果繼續誤判,習近平應該要提高警覺了。

3000億美元加稅,直接掃到台灣電子五哥

但問題是,從北京以拖待變的心態來看,應該壓根就不打算讓步,現在川普又下重手,北京礙於面子更不可能退讓,所以,下半年的全球經濟情勢已經變得越來越難逆料。

根據川普政府5月間提出的草擬清單,這3千億美元商品包括許多消費性和科技產品,例如筆電、iPhone等蘋果產品,以及玩具、服飾及鞋類等。最終清單尚未公布。

因為許多科技公司使用在中國生產的組件,這些產品加徵10%關稅,可能會導致遊戲機、iPhone和筆電價格調漲。台灣筆電、iPhone手機等科技產品的代工大廠-電子五哥也會直接受到衝擊,他們必須加緊撤離中國的腳步,不能再用東南亞沒有完整供應鏈當藉口,和碩、英業達、鴻海、緯創、廣達股價早盤全面下滑。

另外,對於川普突如其來加稅舉措,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8月2 日 推文表示,川普祭出的新關稅,絕不會讓美方更接近達成想要的 (美中貿易) 協議,而且中國重點放在打長期貿易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