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中國下重手傷及電子五哥 和碩童子賢:連中國在地製造業都在外移

產業動態

美國時間1日美國總統川普無預警在推特上宣布,9月要對3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10%關稅,這3000億美元的商品,包括中國製的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都是台灣廠商的代工重鎮,因此台灣相關個股皆受到不小影響。

截至記者截稿前包括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下跌2.14%以及電子五哥鴻海下跌2.82%、和碩下跌2.17%、廣達下跌2.14%、英業達下跌1.72%、仁寶下跌0.79%,連累台股加權指數大跌196點。

2日在出席科技部策略高峰圓桌會議時,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也針對即將加徵關稅發表意見。

童子賢:我們並不意外

他表示,對於今天早上的變動「我們並不感到意外。」他以川普在5月把關稅從10%加徵到25%舉例,「這東西(關稅)隨時可能伴隨著談判,也許到中間有妥協點、也可能臨時取消,也有可能衝突加劇,非常明顯看到起伏不定,天天跟著打轉沒完沒了

他也提醒這是在國際上開拓設點的台灣廠商,需要注意的現象。至於同場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則表示,對於課稅沒有什麼評論。

童子賢提到川普加稅的動作其實牽涉到未來的美國總統大選,「只是在經濟政策上。」他預料這個狀態會一直持續到美國大選前。對於若是真的課稅,台灣廠商在這波衝擊該如何因應,童子賢也提醒「其實台灣廠商已經在前面,在過去10-25%的稅逐漸調適。」

他也重申在和碩股東會提過的「大家應該要把重點放在長期下來產業鏈要怎麼發展與移動,這才是影響深遠,不只聚焦在關稅上。」

中國在地製造業也在外移

童子賢表示,中國近二十年的少子化、工資上漲、國民所得在過去20年成長10倍,「包含中國在地的製造業也在外移」。他表示貿易戰關稅問題其實是觸發起過去大家關注的議題,童子賢形容「他打到節點上,帶動了眼前產業移動的現象。」

不過雖然童子賢先前曾表示智慧手機市場7成不是在美國,但和碩執行長廖賜政也在今年股東會上提到,目前和碩非中國生產的比例約只有1-2%,因此在東南亞、台灣的投資都比較小,未來若要移動恐不容易。

現在面臨川普頻繁的加稅威脅,包括鴻海新任董事長劉揚偉也在法說會上向法人解釋,鴻海有25%的產能設立在非中國區,已經有能力供應蘋果在美國市場的需求。

先前《日本經濟新聞》在6月時也報導,蘋果已經要求旗下多個台灣、中國供應商,將15-30%產能搬離中國,蘋果執行長庫克近期也特別在法說會上表示,未來會將Mac Pro的產能留在美國。

筆電產業很難移動

但是長期關注筆記型電腦產業的資策會資深分析師許桂芬在5月時曾表示,「筆電產業相關零組件非常多,若是工廠轉移,相關供應鏈沒跟上,用物流運送零組件成本就會提高,效率也會降低,因此筆記型電腦就是比較難移動的產業。」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也曾叫苦,廣達的淨利率只有1.41%,若真的對筆電課稅,希望客戶可以自行吸收關稅成本。在股東會上林百里也表示廣達有計劃至東南亞設廠,但他也提醒雖然東南亞工錢便宜,但筆電供應鏈(SMC)還沒有建立完成,而且移至東南亞生產,會導致零組件的運費成本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