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渴望柯文哲參選 藍白紅將聯手夾擊蔡英文

政治

時代力量鬧家變,但立委洪慈庸決定暫留黨內,讓立院黨團不致立即崩解,只是她在個人動向的記者會上,話鋒轉向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柯組台灣民眾黨投入2020總統及立委選舉,導致國民黨的韓國瑜當選,柯文哲對得起蔣渭水嗎?

洪慈庸:柯文哲若讓韓國瑜當選,對得起蔣渭水?

洪慈庸呼籲柯文哲,再好好思考一下,「為了台灣,要捨棄小我」;她表示,柯文哲走的方向跟策略,影響的絕對不只有時代力量,更多的是本土立委席次,包含民進黨,所以她還是要問柯文哲,這樣的策略,真的是為台灣好嗎?是為了個人還是為了台灣?

以目前坊間民調數據顯示,若柯文哲參選總統,蔡英文不連任的機會較高,由於幾次蔡英文與韓國瑜一對一的民調,蔡都保持小幅領先的狀態,但如果「三腳督」,韓國瑜的勝算就變高了。換句話說,柯文哲現在已是藍營欲重返執政的最佳助攻手,因此,拱柯倒英更多的是泛藍軍。

只是,單單柯文哲加入戰局,就會像洪慈庸所說,泛綠都受到影響,而柯就變成本土派群起而攻的箭靶;或許柯文哲不想擔負這樣的罵名,所以想拉一些藍營的票來平衡,而郭台銘是既有選民基礎,也是較有可能離開國民黨的大咖,比起王金平、朱立倫等人更有號召力,柯如果找郭加盟,也能消減來自泛綠的攻訐。

韓國瑜立即替柯文哲宣布參選2020

在柯文哲宣布組黨後,韓國瑜就表示,他一直都堅定認為柯文哲會參選總統,而柯組黨的目的就是搶國會立委席次,判斷應可搶下8至10席,且柯文哲應該會以黨主席身分參選。

韓國瑜說,柯P有他的理想性格、理想目標,現在第三勢力最強的人;且首都台北市是政治、經濟的中心,海內外關注,有強大動員能量。韓指出,柯P組黨對藍綠是把兩面刀,而柯是否會支持郭台銘參選,他透露自己收到正、反兩種「有信心」的消息,也非常緊張的想跟郭面談,

也就是說,韓國瑜先對外界預告柯文哲會參選總統,但他最擔憂的還是郭台銘的動向,如果柯參選但也達成柯郭合,韓國瑜的優勢也不見了,所以他及國民黨的最高原則,就是力促柯文哲參選到底,同時務必要切斷柯與郭合作的可能性。

綠軍現在還需要柯文哲?蔡英文選情穩了?

柯文哲曾透露說,綠營說客一下叫他選、一下叫他不選,顯然台灣民意變動很快。確實,半年多前,柯文哲如果宣布參選,對蔡英文連任是最佳的策略。

今年1月台北士林區立委補選,民進黨何志偉在藍軍陳炳甫、白軍陳思宇夾擊下勝出;到3月台南立委補選,民進黨郭國文在藍軍謝龍介、白軍陳筱瑜的包夾中突圍,顯示當白軍拉走部分中間選票,藍綠對戰,就看誰的動員力較強。

但是這個模式,現在似乎不太管用,筆名「人渣文本」的輔大助理教授周偉航指出,「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出戰,蔡英文的選情基本上就是穩了」,他說,「又不是智障,怎麼可能蓋韓國瑜?一定蓋蔡英文,這要講嗎?這是基本智能。」

周偉航表示,賴清德在黨內初選敗給蔡英文後,立刻宣布力挺蔡,大家都猜民進黨接下來會整合,但「請問現在整合了嗎?整合到哪裡去?」他也想問賴清德要怎麼挺蔡,「用你自己內心的愛來挺?」周偉航直言,講白一點,現在蔡英文的態勢就是「穩條ㄟ!」(穩當選的!)

蔡英文之台灣派與中華民國派要團結的涵意

不論藍綠,內部團結是勝選的前提,以民進黨現在沒有整合、團結的問題,也就不需要整合黨外的柯文哲;國民黨雖有黨外的柯P助攻,但黨內卻需要整合郭台銘、王金平等人。因此蔡英文對柯文哲組黨,只輕描淡寫的說,良性的競爭可以讓民主更深化,政治更貼近民意,民主的多元發展是必須共同去支持的。

蔡英文還提到,中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不能用台灣民主去交換的,中華民國主權不能讓步,呼籲所有政黨跟政治人物,內部是競爭,對外要團結一致,來保護台灣的主權跟民主。

蔡英文說,「不管台灣派、還是中華民國派,只要是支持台灣、支持中華民國,支持民主自由,都應該要團結起來,共同來守護民主自由」;簡言之,蔡英文與民進黨要防備的,並不是藍、白陣營的結合,而是藍白的背後,還有一隻「紅色」的手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