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喊話做4年總統就交棒 郭董棒子準備改交給柯文哲?

台民黨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國民黨內初選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曾提出,自己在4年內讓台灣經濟發展提升,趕上周邊國家,在完成階段性任務後不會戀棧,一定果斷退休交棒給下一任。現在雖然郭董黨內初選落敗,無法交棒給勝出的韓國瑜,但仍有「交棒」對象,只是對象很可能變成準備籌組「台灣民眾黨」的台北市長柯文哲。

郭台銘雖然總統初選落敗,但各界都判斷他不會輕言放棄,繼續參選的意志仍非常強。既然郭董在國民黨內無法參選,如果不獨立參選,也很可能與其他陣營合作,包括過去他公開說過的白色力量柯文哲,現在也出現各種越走越近的跡象。

除了郭台銘幕僚劉宥彤刻意被媒體鏡頭捕捉到去北市府開會,柯文哲更在郭台銘2日下午返台後沒幾個鐘頭,傳出確定申請組黨的消息,黨名取自蔣渭水「台灣民眾黨」,還被諧音戲稱為「台銘黨」,種種巧合都被認為是有意與郭台銘合作布局2020的安排。

柯文哲台民黨進可挺郭選總統,退可爭國會席次

雖然政壇都認為柯文哲希望自己參選,但以目前民調趨勢看來,柯參選總統的支持度都在25%上下,知情人士說,柯文哲自估「只有第二名空間」,且現在若與郭台銘同時參選,缺乏資源且勝算更低,因此參選的意願已經不高,就連柯本人都一直說自己「從頭到尾都不是很想選」。

因此,與其消耗能量參選失利,透過組黨建立組織,凝聚支持者的力量,將很有機會轉化為實際的政黨票,取得國會席次,即便這次沒有參選總統,未來仍可在黨政與國會的舞台上發揮。

雖然目前不分區、區域立委要找哪些人,要如何提出真正讓人亮眼的名單,尚未浮出檯面,但只要柯文哲能透過政黨領導人身分凝聚柯粉支持,讓分區立委順利當選,又能分配到不分區席次,進而在國會拿下10席立委,就立刻化身為第三大黨,成為藍綠都無法忽視的關鍵力量。

也因此,柯陣營認為,如果郭台銘能帶著資源投靠台民黨,將可讓柯文哲如虎添翼,而柯既然不再參選,也可提供郭台銘選總統的入場券,就是直接提名郭代表參選,也可協助郭董參選連署的動員。

藍營內判斷,郭董可能帶走不少「知識藍」

藍營內部許多人士認為,郭台銘在國民黨吸引許多「知識藍」選民。黨內分析,這些人基本上都有高學歷與社經地位,覺得自己有見識、有知識,有自主判斷能力,相較綠軍支持者,他們不會隨意跟從黨的意志,只投國民黨的候選人,也就是「認人不認黨」,過去的新黨、親民黨就是這樣的例子。

如果郭董與本來就有25%上下的柯文哲組合參選,國民黨很可能會流失許多這類選民的選票,可能有更大機會拉下看來仍無法整合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成為藍軍重大隱憂。值得注意的是,柯陣營也透露,台民黨未來將採取無須入黨的「柔性政黨」形式,也就是郭台銘「不必拋棄國民黨籍」。

自己說過「不排除與白色力量等第三勢力合作」的郭董,過去也曾在媒體專訪中說願做4年總統,帶領台灣經濟發展穩定後,就交棒給下一任。而據了解,柯陣營也認為這也是郭柯合作的契機所在,不論郭董是否勝選,只要願意在2024交棒給柯文哲參選,「在成功組黨又取得一定國會席次的條件下,柯文哲在2024仍然大有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