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提早曝光!台民黨被迫迅速集結 柯粉綿密部署備戰總統

2020大選

台北市長柯文哲創立「台灣民眾黨」,目標搶攻立委席次,柯文哲是否參選總統,最慢在9月上旬宣布。接下來有一個月觀察期,柯文哲是否能鼓動各地山頭帶槍投靠、吸引社會意見領袖加入,將是一大考驗。

柯粉迅速集結

據悉,原先規畫8月6日創黨大會欲低調處理,先行通過章程,完備程序後,再往下一步推動,所以租借的場地也不大。如今因向內政部申請立案的資訊遭外洩,消息曝光,柯營相當不滿,只好順勢動員各地柯粉,一鼓作氣,例如「高屏義勇軍」正在揪團包車北上參加創黨大會。

綿密部屬、遍地開花

雖然柯文哲還沒做出參選總統的決定,但冠以「柯粉俱樂部」的網路空戰組織也開始在籌設連署點,從熱鬧的市區到偏鄉,綿密部署。包括鄰近便利商、捷運站的周邊,方便影印證件;再來就是柯文哲過去走訪的宮廟,可當社區的據點;校園演講所接觸過的社團,料將自發性快速串連;各地粉絲LINE聯絡群組,也可協助收件;甚至要派出胖卡深入偏鄉,遍地開花。

待柯一聲令下,目標200萬份連署

知情人士透露,一旦柯文哲宣布參選,將不會僅以法定門檻27萬為連署目標,希望能催出200萬份連署書,不僅是為了預防遭剔除的不合格書件,連署書更是實實在在的支持,不同於電話民調支持度,這些連署的人,將有更高的比例會前往投票。

至於立委人選的布局,由於新政黨無法逕行提名不分區立委,所以必須先提10席立委應戰,或有5席現任立委投靠。區域立委找戰將、不分區立委更要讓人耳目一新,柯文哲個人的魅力是否能移轉到立委選票,「柯家軍」的成分也將遭受檢驗。

台民黨發展,學者不輕忽

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分析說,柯文哲的支持度雖不可能百分百等同政黨支持度,但我們會把柯文哲的支持者稱為「柯粉」,代表這些人不會輕易離開的,還可藉由政黨組織拓展勢力。

由於第一時間表態的政治人物,有些具有爭議形象,例如前新北市議員李婉鈺、已經退出國民黨的台北市議員鍾小平,缺少「大咖」加持,組黨的氣勢會不會曇花一現、後繼無力。

曲兆祥認為,柯文哲從政過程中,在人才的聚集上,確實是比較弱的,目前被點名參選的,都是身邊的小伙伴,例如「學姊」市府副發言人黃瀞瑩,目前還看不到其他戰將。人才網絡、人才庫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勢必補強。

另外,也有人從憲政體制去看新政黨的發展,認為第三勢力小黨終究還是會泡沫化。曲兆祥說,從現有的憲政體制、選舉體制來看,的確對兩大黨較有利,「但是環境會變,不然國民黨怎會變成在野黨」。台灣民眾黨現在還是「小嬰兒」,未來的成長,還要看主客觀條件的變化,現在就妄下定論,是不科學的。

最後,曲兆祥以政黨的五大要素總結分析,目前台民黨擁有的是「魅力領袖」(柯文哲)與「黨員」(柯粉);但是在「組織面」,距離兩大黨還有遙遠的距離;「核心理念」也不夠清楚,必須向國人交代,爭取支持;另外就是牽涉到黨務發展的「黨章黨紀」,目前也還沒揭露內容。

柯粉有70%跟時力粉重疊

柯文哲2日出席公開活動受訪,媒體也持續關注組黨議題。

媒體詢問,會不會爭取昨宣布退出時代力量的立委林昶佐入黨,柯文哲先是抨擊內政部說,他是倉促起義,本來只是送資料在網路上登記一下,結果內政部就把消息放出去了,還說這個申請不是機密文件;坦白講,政府紀律這麼爛還有理由一大堆。而他什麼都沒有準備,什麼黨綱、黨證、黨章啊,現在才要開始寫,「所以到底要怎麼招募,都還沒想好」。

然而,柯文哲曾說,自己的支持者有70%跟時代力量是重疊的,現在要如何爭取到時代力量的支持者?柯文哲表示,沒有要刻意去爭取誰。他認為,民意固然很重要,可是還有專業、價值,所以他常常說,做自己就好。

傳聞林昶佐的退黨與跟柯文哲接觸有關,柯文哲表示,林昶佐跟他很好,大家應該曉得,兩人談過好幾次,整個時代力量政策搖擺不定,裡面有各種想法,包括大綠小綠,到底要怎麼做;林昶佐也公開講時代力量的內部政策「鬼打牆」,那個就是林昶佐的心聲。

媒體也詢問,是否願意當鍾小平和李婉鈺的伯樂?柯文哲笑說,這個等台灣民眾黨的黨章、黨綱規則寫出來後,再來煩惱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