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政黨紛紛成立 「新戰國時代」上演搶票大作戰

政治

近期台灣第三勢力冒出許多具有威脅性的政黨,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的「台灣民眾黨」、鮮明獨派的「喜樂島聯盟」,還有視前總統陳水扁為精神領袖的「一邊一國行動黨」也將在18日舉行成立大會,甚至可能推出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擔任黨魁,有相當本事能夠吸收本土選票。如果再加上吳蕚洋的「白色聯盟」,柯文哲即將成立的「台灣民眾黨」,真的是百花齊放,令人目不暇給。

台灣政黨政治進入新戰國時代

針對許多新政黨陸續成立,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台灣政黨政治將進入新戰國時代。游盈隆指出,組政黨時必須考慮實力,主要可從兩方面看,一是國會席次,二是政黨的社會支持度,新成立的政黨主要是看社會支持度。

游盈隆表示,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將席捲可觀的社會支持;一邊一國行動黨則因為訴求明確,且扁迷將高度凝聚,實力不容小覷;至於相對較早成立的喜樂島聯盟,因前民視董事長郭倍宏大力推動主張「獨立公投,正名制憲」,曾形成一時巨大聲勢,後繼是否仍強有力,也值得觀察。

在蔡英文執政不得民心、高雄市長韓國瑜也不受傳統國民黨選民支持的情況下,確實兩大黨都有不少支持者出走,這或許是新政黨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原因。游盈隆指出,目前並不是兩黨特別穩定的狀態,小黨奮勇向前,雖然結局還不知道,但未演先轟動。

柯文哲組黨、林昶佐退黨,游盈隆:時力支持度會有顯著變化

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游盈隆坦承,選舉制度確實不利於小黨獲得國會席次,但當兩大黨的政治基礎不穩、社會支持力有渙散現象時,那可能提供小黨機會,通過5%的門檻。游盈隆說,這些新成立政黨的領導者,他們未必不了解選舉體系的小黨困境,但他們仍然願意奮力一搏,這具有特殊的政治社會意義。

另外,游盈隆表示,像是立委林昶佐退出時代力量,顯示時力主流派欲尋求政黨相對自主性,不想只是「小綠」,若未來真的自推總統候選人,那蔡英文連任的夢想和民進黨想維持國會席次過半的目標將更難以實現。他認為,時代力量是個已經站穩的小黨,必須好好思考如何才最符合黨的利益。

近期許多因素,都不利於時代力量,除了政黨內部的變化,像是高潞.以用恐被開除黨籍、創黨元老林昶佐退黨等,還有外在變因,像是柯文哲組黨,勢必對時力造成相當的衝撃,游盈隆認為,這些因素導致時力在支持度上,肯定會有顯著的變化。

時力搶柯粉,卻失了英粉票?

目前時代力量面臨分崩離析的危機,不管是台灣民眾黨、喜樂島還是一邊一國行動黨,都有機會分食其政黨票。從時力遲遲不肯支持蔡英文、且不願砲打柯文哲的策略能看出,時力有意搶柯粉的政黨票,畢竟柯文哲的民調都有2成5左右,是相當可觀的族群;殊不知柯文哲先發制人創黨,導致時代力量要搶政黨票,可沒想像的容易。

此外,在爭取柯粉的同時,時力還要面對泛綠的不滿,尤其近期網路上將時力貼上背骨、破壞本土團結、中共同路人等標籤,對於主張「台灣正常國家化」的時代力量,絕對不是好徵兆。時力與柯粉高度重疊,不對柯文哲口出惡言並不意外,但時力支持者也有相當多的英粉,砲打蔡政府的策略勢必會損失偏綠的支持者。

時代力量面臨兩大支持族群的分裂,雙方都不得罪應是最保守的做法。但目前英粉對時力相當不滿,更是力挺退黨的林昶佐,且對綠黨、台灣基進則相對友善,這可能是時力不得不面對的警訊。倘若最終失去英粉的支持,也搶不到柯粉的票,那麼時代力量2020恐怕會以慘敗收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