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最佳留學城市排名 台北超越北京、上海拿下第17名

教育

選擇到海外留學常常需要做非常多的考慮,要選擇合適的地方學習及生活不是間簡單的事。英國QS全球教育集團7月31日發布最新的全球最佳留學城市排名,前三名的城市是英國倫敦、日本東京以及澳洲墨爾本,前120名台灣唯二的城市分別為台北17名,新竹68名。

QS最佳留學城市的排名指標是依照該城市大學的數量和世界大學排名情況,學生平均生活成本,國際雇主在此城市招聘的活躍程度以及企業規模,該城市的學生群體的多樣性,而最重要的還有該城市在學生心目中的嚮往程度和生活品質,排名出世界上120個留學城市。

台北大勝北京、上海

台北今年排名為17名,較去年上升了3個名次,原因是台灣的大專校院近幾年在世界大學排名表現突出,成為亞洲高等教育的樞紐之一,其中台北就有7所大學進入QS的2020世界大學排行榜,包括台大、政大、陽明……等等。和香港一樣,台北也擁有現代城市生活的快速步調和傳統文化元素,加上學生群體的多樣性,和便宜的學費及生活成本,為台北主要的優勢。

而意外的是,中國大陸地區名次最前面的北京和上海竟只排上了第32和33名,以北京來說,主要優勢在於其擁有的高質量的大學和活躍的就業市場排名世界第4,但熱門度(Desirability rank)及生活成本(Affordability rank)卻分別是68名及80名,遠遠落後台北的51名和14名。

台灣第2名的城市竟不是六都?

第68名的新竹市比去年上升5個名次。介紹中有提到,「新竹市的知名度可能不如QS最佳留學城市的上榜城市,但新竹更適合那些想在台灣讀書,不過喜歡較小且較悠閒城市的外國學生,有趣的是新竹和另一知名留學城市芝加哥同樣都有「風城」的綽號」。

最主要新竹能夠勝過除了台北以外的五都原因在於,雇主活躍度以及鄰近的竹科工業園區,並且國立清華大學和國立交通大學都在QS世界大學排名前250位,兩所大學都是高度國際化的,其中外籍生比例高達12%,都為新竹大大加分。

香港連五年排名下滑

2015年時,香港曾擠身世界排名第5名,接下來香港的排名開始一路下滑,今年來到了14名。雖然名次一年比一年下降,但香港仍然後亞洲第3,最大的優勢在於以英語作為官方語言,讓外籍生或本籍生到國外都能夠馬上接軌,沒有語言隔閡,這一點東京雖然是世界排名第2,卻是遠遠比不上。

其他方面,香港雇主活動分數同樣拉高了排名許多,但由於地狹人稠,租金之高也讓生活成本排名僅有49名,也因為政治因素讓學生意見指標排在33名,這些都是香港需要克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