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俠」川普加徵中國3000億產品關稅 誰來負擔增加的成本?

國際財經

「關稅俠」回來了,美國總統川普周四宣布對剩下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不同於此前2500億美元被徵稅25%的產品,這次加稅產品涵蓋電腦、手機、玩具、服裝等消費和電子產品。

儘管川普得意洋洋地說,美國財政部向中國徵收的關稅又要多幾十億美元,但是,電腦、手機、玩具、服裝等被加關稅的消費品未來都可能漲價,所以對美國消費者來說,新加關稅是一個特別壞的消息。

也因此,這一回美國零售商的抱怨比其他產業更為激烈。投資人紛紛在8月1日拋售知名的美國零售和科技股,因為這些廠商受到加徵關稅的打擊最大。

美國零售股周四重挫

電子產品連鎖商店百思買(Best buy)周四重挫逾10%,運動商品耐吉股價下跌3%,玩具商孩之寶下跌5%,芭比娃娃製造商美泰爾大跌7%,蘋果 (AAPL)下跌約2%,

「加徵進口關稅,就是向美國消費者加稅,總統決定對辛勤工作的美國家庭增加這些額外費用,這真是令人震驚的消息。」美國服裝和鞋類協會總裁Rick Helfenbein說。

專家也說,川普的說法不是關稅的運作方式。中國政府和中國公司不直接對美國支付關稅。關稅是針對進口產品徵稅,當貨物進入美國時,由註冊地在美國的公司向美國海關支付。

美國進口商經常通過提高價格,將加徵關稅成本轉嫁給客戶,包括美國製造商和消費者。美國企業高管和經濟學家表示,美國消費者承擔大部分加徵關稅。

美國零售商率先抨擊新關稅

這就是為什麼在川普宣布加徵新關稅之後,美國零售商立即抨擊此舉是「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再一次增稅」,他們警告說,這將威脅到美國的就業機會,並增加美國家庭的生活成本。

美國服裝和鞋類協會執行副總裁拉馬爾(Stephen Lamar)表示,新關稅對美國消費者的打擊,將遠遠超過中國製造商,美國消費者購買的服裝當中,42%由中國製造,而69%的鞋類由中國製造。

投資人擔心,零售價格上漲,會打擊支撐美國三分之二經濟規模的消費支出,同時,美中貿易前景的不確定性,也會造成企業縮減資本支出。

「關稅俠」怎麼說?

但是,川普的認知跟以上說法相反。

川普表示,在沒有達成貿易協議之前,美國會一直對中國徵收關稅。他封自己為「關稅俠」,經常要中國支付更多關稅給美國。

5月5日,他在推特上寫道:「10個月來,中國一直向美國支付關稅。」

而實際情況是如何運作?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負責徵收進口稅,該機關通常要求進口商在貨物清關後10天內繳納關稅;根據CBP的數據,從2018年初到5月1日,華盛頓估計,進口商總共繳納237億美元的關稅。根據美國財政部的數據,2019年上半年的關稅總收入大幅增長73%,達到339億美元。

中國供應商間接承擔美國提高的關稅費用

中國供應商確實以間接方式承擔美國關稅的部分成本。例如,出口商有時候會對美國進口商提供折扣價,幫忙支付更高的美國關稅成本,藉此保住合約和市場佔有率。

但是,中國公司正在失去美國的訂單,因為美國進口商正在尋找在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廠商,來採購相同商品,以規避高關稅,並取得較低關稅。

川普和高層官員表示,製造商正在加速撤離中國,理由是這些企業要規避美國高關稅,只能轉向其他國家設廠,以降低成本。

與此同時,美國的進口商正在以更多方式,管控較高的關稅負擔,他們認為,美國加徵關稅對美國公司和客戶的傷害超過對中國的傷害。

這些方式包括容忍較低的利潤率;削減成本,包括降低美國工人的薪資;推遲薪資調漲的時間;對美國消費者或企業調高售價,來轉嫁關稅成本。

大多數進口商使用這些策略,讓供應商和消費者或買家分攤更高的關稅成本。

進口商對美國消費者和企業調高售價

舉例來說,因為中國和其他產品的進口關稅調高,挖土機等重工業機具製造商開拓重工(Caterpillar),最近一季的生產成本跟著提高7,000萬美元,該公司預計今年總計將支付2.5億至3.5億美元的關稅。為了因應更高的製造成本,這家營造機具製造商只能提高產品的價格。

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爾瑪公司(Walmart Inc)和連鎖百貨公司梅西(Macy's Inc)警告說,由於中國商品的關稅上調,消費者購買產品的價格會上漲。

全球洗衣機的售價19個月來上漲12%

美國國會研究服務中心2月份的一份報告發現,川普加徵關稅後,全球洗衣機的售價比2018年1月加徵關稅前水準上漲了12%。

根據彼得森(Peterson)國際經濟研究所的一項研究,全球鋼鐵和鋁進口關稅提高,導致鋼鐵產品價格去年上漲9%,鋼鐵用戶的成本增加56億美元。

根據紐約聯邦儲備銀行、普林斯頓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的一項研究,美國公司和消費者每月支付的稅額增加30億美元,原因是美國對所有進口的金屬產品和進口的中國商品提高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