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變成貨幣戰:離岸人民幣貶破7創下歷史新低 亞洲股市重挫

國際金融

美中貿易戰升級,以及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延燒,演變為區域游擊戰,並引起全港發動大罷工,加速資金逃離中國,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周一調降至去年12月以來最低水準,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早盤應聲貶破7關卡,創離岸推出近9年來的歷史新低。

彭博引述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大幅調降229個點或0.33%,至6.9225元人民幣,創去年12月3日以來最弱,低於市場預測均值。

中間價公佈後,離岸人民幣立即跌破7,來到7.0775人民幣兌1美元,重挫1.4%,離岸人民幣今年來重挫約6%,年初價位約為6.7元人民幣。

台幣重貶,避險資金追捧日圓

受利空衝擊,中國股市上證指數早盤一度下挫超過1%,來到2838.05點,目前跌幅縮窄為0.32%;港股恆生指數開盤下挫608點至26480點,跌破6月初低點26671點,友邦跌2%連9黑。

同時,人民幣大貶,引起亞洲主要貨幣出現競貶,韓元下挫0.7%至1212.45韓元;台幣兌美元貶0.4%至31.545台幣,創一個半月新低,盤中一度重貶接近兩角

只是,人民幣貶值讓日圓再度成為資金避險標的,在資金轉向日圓避險情況下,帶動日圓兌美元升至0.5%,至106.06日圓,創2018年4月以來新高,日圓兌台幣升至0.3016日圓兌1台幣,創2016年11月以來新高。

貨幣戰是兩面刃

美中貿易戰火持續延燒,從關稅加徵的雙方角力,朝向科技戰、甚至貨幣戰發展,現在美中貿易戰火已經全球造成衝擊,貨幣戰火已被點燃,只是貨幣貶值是兩面刃,北京採取人民幣貶值的作法就可以打得過美國嗎?

美國除了實施中國大陸輸美商品關稅加徵25%之外,更接著對華為下重手,同步祭出禁售及禁購令,甚至還傳出將對中國無人機大廠大疆、監控大廠海康威視祭出限制手段,貿易戰演變成科技戰,亞洲貨幣也在美中貿易戰火升溫下出現競貶潮,人民幣、韓元及新台幣都在貶值中。

從全球的資金流動來看,目前美元指數仍維持在97、98高點,顯示全球資金仍持續往美國移動,目前FED已宣布降息一碼來因應美中貿易的發展,況且北京可以貶值,接下來美國也可以跟著貶值,以貨幣戰「兩面刃」的特性來說,人民幣貶值將更加速資金外逃,中國內部債務以及金融壞帳能不能撐得住?當亞洲的貨幣都跟著競貶,人民幣還要不要進一步貶值?這些都是北京接下來要面對的問題。

川普揚言3000億美元產品關稅可能調高至25%

離岸美元/人民幣貶破具有象徵意義的7元關卡,原因是美國總統川普7月31日決定,9月1日起將中國3000億美元產品徵收10%關稅後,再嗆關稅可能進一步調高。

川普8月1日推文表示,關稅率可以分階段調整,10%可能只是短期做法,不排除逐步調高有關稅率至25%,或者更高水平的可能性。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加徵關稅的範圍或擴大至幾乎所有中國進口商品,這一可能性進一步加大了中國管理人民幣匯率舉措的不確定性。

人民幣走軟會降低美國買家購買中國商品的成本,有助於抵消美國加徵關稅的不利影響。但因資本外流可能導致人民幣進一步貶值,中國不想引發資本外流。

中國人行不保7

中國的決策者近年來在不同價位捍衛過1美元兌人民幣7元的關口。經濟學家和分析師表示,中國政府現在可能會允許美元升破這一關口,從而幫助抵消經濟壓力,而且人民幣小幅貶值的影響是可控的。但他們表示,中國政府仍不太可能容忍人民幣出現可能破壞穩定的大幅貶值。

除貿易戰引爆人民幣重挫外,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也對人民幣造成壓力。有市民發起周一全港三罷行動,又發起不合作運動,5日早上香港多條鐵路及巴士服務受阻。

在中國受到貿易戰和香港局勢衝擊之際,投資人目前關心人民幣會貶至哪一個價位?因為川普認為中國根本不想達成協議,「以拖待變」等到2020年大選,所以會持續加稅中國。

對於川普加稅,中國要如何接招?從周一人民幣重挫,可知中國仍然選擇人民幣貶值,來對沖加稅的影響。前 IMF 首席經濟學家 Olivier Blanchard計算,若中國要完全抵銷提高的關稅,未來人民幣可能至少貶至多少價位?答案很可能是 7.4418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