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願當消波塊!民進黨、台灣基進共推陳柏惟挑戰台中顏寬恆

2020大選

民進黨與台灣基進黨今(5日)一同舉辦記者會,聯合推薦台灣基進發言人陳柏惟參選2020台中第2選區(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立委,挑戰現任立委顏寬恒。陳柏惟說,這場選舉是台灣人要保護自己的國家,我願意當台灣的消波塊,等中國海嘯過去後,「韓國來的魚」會死在消波塊上。

陳柏惟:讓台灣牌取代中國牌

陳柏惟表示,這次投入台中第2選區,對手顏家就像故事裡的大魔王,但是不能因為事情困難所以就不做。陳柏惟說,地方派系不一定是壞事,壞的是地方派系不是本土派,不懂得唇亡齒寒的道理,與中國狼狽為奸出賣台灣利益。

陳柏惟認為,本土陣營應聯手推出最強候選人,集中選票一對一對抗國共勢力,阻止國共勢力過半,將台灣人政府最大化。陳柏惟說,他希望能在立法院,將一張中國牌換成讓一張台灣牌,變成台上中下。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正常的政黨政治應是本土政黨間的互相競合,而紅藍勢力的本質並非本土,因此才讓台灣面臨危機。陳奕齊說,在台灣歷史關鍵的一刻,為延續本土政權,台灣基進願赴任何一個艱困選區,來告訴民眾,「任何投給親中候選人的選票,都是通往中國地獄的車票」。

林佳龍:衝高投票率就是55波

台中第2選區對本土陣營到底有多艱困?自從實施單一選區兩票是選制後,該選區皆由顏家稱霸,先前是由台中黑派大老顏清標以無黨籍身份,以近6成的選票連霸,在他入獄後,則交棒兒子、現任立委顏寬恆。

不過顏寬恆的戰力不如顏清標,2013立委補選時,僅以1000多票險勝民進黨對手議員陳世凱,2016大選也僅贏約6000票,讓交通部長、民進黨負責操盤台中的提名策略小組成員林佳龍直呼,其實該區也不是真正艱困。

林佳龍說,如果將投票率衝高,總統立委都是7成5以上,那麼地方派系的影響會降低,選情就是55波,甚至有機會總統、立委雙雙當選。

林佳龍表示,民進黨該區的5席地方議員以及地方黨部公職都支持陳柏惟參選,能夠凝聚綠營大團結。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也說,既然是政黨合作,那就將候選人當作自己同志看待,包括資源、地方黨部協助,以及黨公職部分,都會要求組織化動員。

組成「抗中保台大聯盟」,本土勢力將開始整合

面對與他黨合作,民進黨有意組成「抗中保台大聯盟」,卓榮泰表示,只要在台灣利益為優先、國家整體發展為優先的共識之下,都可以展開合作;不過卓榮泰強調,大原則是尊重現任立委爭取連任,其他選區則願意討論任何合作形式。

至於台灣基進的部分,陳奕齊透露,參與「綠社盟」(綠黨社民黨聯盟)的機率不高。陳奕齊表示,要與他黨合作需要磨合,但是距離大選時間不多,加上台灣基進希望在沒有自家立委情況下,於下個會期推動防止境外勢力滲透的法案,因此難有時間進行磨合。

陳奕齊也說,台灣基進有意推出不分區立委,因此至少需要推派10名區域立委,目前僅提名陳柏惟一人;據了解,台灣基進正在評估於汐止提名候選人。

2020選戰共有73席區域立委(不包含原住民席次),民進黨已提名51席立委,禮讓陳柏惟、時力現任立委洪慈庸以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倘若時力立委黃國昌將競選區域立委連任,那麼綠營也將禮讓。時代力量則預計比2016提名更多候選人,也就是要提名超過12席區域立委;加上基進要提名10席、綠社盟也會投入選戰,本土勢力的協調將會是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