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中聯辦被質疑背書一國兩制 韓國瑜還表達赴京求見習近平?

政治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周六在桃園造勢時,有定居日本的中國夫妻觀光客倒豎大拇指嗆聲「亡國佬」,更說「中國人在中國受到的苦難,就是台灣未來的命運,你們再這樣下去,是葬送了自己!」女方還指自己是外省第二代,到場表達對韓國瑜的不滿,就是要告訴大家,不是所有的外省第二代都是挺韓國瑜。

韓國瑜到中聯辦背書一國兩制,還有呢?

不過,韓國瑜在造勢大會上把炮口對準總統蔡英文,直呼她不愛國。韓國瑜把選戰軸心轉向深水區的國家意識,應該不是明智的做法,主權問題一向不是國民黨的拿手強項,韓國瑜更是以「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的口號獲取選票,只是經過幾次與綠軍交手後,韓國瑜也開砲批評蔡英文的愛國立場。

蔡英文則回應指出,韓國瑜的說法可能多數民眾不會認同,現在捍衛中華民國、捍衛台灣主權著力最深的就是她,倒是韓國瑜除了嘴巴說說以外,過去究竟做了哪些政績也沒看過。她批評,韓國瑜到中聯辦拜訪,被外界解讀是對「一國兩制」的背書,她希望韓國瑜對於國家的重要立場不要迴避、不要閃躲。

究竟韓國瑜在中聯辦,有沒有對一國兩制背書,其實不難知道,畢竟在場的人士,不是只有韓國瑜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韓事後也聲稱,進中聯辦絕無賣台;但是,外界多數認為,國民黨人把台灣與中國的統一,當成是使命而不是賣台,所以即使有人幫一國兩制背書,對這些統派人士而言,絕非賣台。

台灣香港化,對國民黨也不是賣台

關鍵是,除了在中聯辦談到一國兩制外,他們還談了些什麼?有人說,韓國瑜希望港台之間的交流能更頻繁、密切,台灣與香港都能繼續繁榮,但對於香港的民主,由於當時還沒有上演「逃犯條例」,沒有論及的可能性較大,而且在中聯辦官員面前,談香港民主,韓可能會被認為不識大體。

據指出,韓國瑜在中聯辦,很可能表達他想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意思,當時他是高雄市長,希望之後有機會,能像前高雄市長陳菊一樣訪問北京,甚至能被習近平接見,在兩岸交流、兩岸和平、乃至兩岸的未來,做出更大貢獻。

現在韓國瑜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不過北京方面只承認「台灣領導人」,否認有「台灣總統」,且韓國瑜不兼任黨魁,此時要會見習近平,除非拋去總統參選人的身分,或許對韓來說,技術問題好解決,但國內民意會怎麼看,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無論如何,獲習近平接見,是國民黨歷任黨主席的慣例,且藍營支持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等,他們認知到這不違背黨意及部分民意,且韓國瑜希望為兩岸和平出力,並沒有逾越國家主權與憲法規範,當然是可行的,即使「台灣香港化」,還是在憲法一個中國的制度內,更沒有所謂賣台。

陸委會批評董建華滿口謊言、含血噴人

蔡英文日前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專訪時談到兩岸關係、香港「反送中」、台美及台日關係等議題,她表示,北京當局必須信守當年他們所做的承諾,也就是對於香港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期待能夠實現。換句話說,與其壓制香港民主的發展,倒不如讓香港的民主能夠正常且自然的發展。她認為,這是中國在面對香港人期待時最好的方案。

但香港前特首董建華稱台灣、美國是香港「反送中」的幕後黑手,蔡英文回擊說,董建華曾任香港特首,應該知道港人追求自由民主意願非常強,盼望港府能真誠面對人民訴求,撫平社會裂痕;陸委會也駁斥董建華的說法,直指「滿口謊言、含血噴人」,呼籲港府「勿再抹黑他人、模糊焦點」。

顯然,港府方面、包括中聯辦,已列出敵對的陣營,韓國瑜也跟進批評蔡英文不愛國,動作很「巧合」;因為,追求兩岸統一,對國民黨是愛國、不是賣國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