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股價閃崩背後:董事未上任就賣到解任 大股東郭台銘、奇美、仁寶也出脫持股

產業動態

2日晚間鴻海旗下面板廠群創公告,今年以自然人身份回鍋董事的群創前董事長王志超,因轉讓持股數超過選任時持股數二分之一,當然解任。

當時群創的說法是因為王志超不諳法律,於財務調節時,轉讓持股數高過選任時持股數二分之一,群創強調王志超顧問的身份不變。

當選前賣太多股票,王志超董事當選無效

不過群創說法卻被立委黃國昌踢爆,黃國昌今(5)日在臉書上質疑群創的重訊「內容是錯的」。

黃國昌表示,王志超在當選董事(6月20日)之前,就已經將持股賣出,不是在選任時轉讓持股,因此就《公司法》來說(於股東會召開前之停止股票過戶期間內,轉讓持股超過二分之一時,其當選失其效力。)當選就是無效的,依照公司法「根本不能選任為董事,其董事當選無效。」

對於黃國昌提出的質疑,群創表示,經查王志超在6月19日之前就有陸續出脫持股,從933張(停止過戶申報張數)減少到321張,因此2日發佈的重訊,確實是錯誤的。

群創表示,王志超在6月19日股東會召開前的停止股票過戶期間轉讓持股超過二分之一,他的董事當選已經失去效力,對於賣股賣到董事都當不成,王志超對此表達歉意。

目前群創董事會在王志超解任後,還有董事長洪進揚、執行副總丁景隆、總經理楊柱祥等三個人。至於新任董事補缺,群創表示將於最近一次股東會進行補選,也就是說明年的股東會才會進行遞補。

比金融海嘯還慘,群創股價創新低

群創主營大尺寸面板,近年因受到中國面板產能逐漸開出影響,面板價格持續下跌,基本面沒有起色,今年5月又遭媒體爆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要求群創將原本屬於群創的華為訂單改由中國深超光點統包,並且還要群創包下郭台銘個人持有的SDP旗下廣州廠產能。

深超事件後,市場質疑郭董大動作要群創「照顧」深超,會影響到群創的獲利,隨即引發群創股價從5月開始一路崩跌。累計從5月14日的高點8.69元至今(5)日收盤6.42元,群創股價正式跌破7元,創下2006年來上市至今的最低點,短短4個月股價下跌幅度超過26%,跌得比金融海嘯時還慘,引起市場高度震驚。

股價跌,散戶進場,大股東持續拋售持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股價跌的同時,散戶持續的買進群創,但群創大股東們卻在陸續出脫持股。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6月5日上傳的群創最新年報可以發現,截至今年4月22日止,郭台銘對群創的持股比例從去年4月22日申報的2.45%減碼到1.96%,郭台銘持有群創的股票張數從去年的24萬3千多張減少到今年公布年報時的19萬4千多張,一年內持股減少五萬張。

其他的大股東奇美、仁寶也開始出脱群創股票,奇美實業從今年4月開始一路賣群創股票,持股從5.74%減碼到7月11日僅剩下3.11%,另外同樣身為大股東之一的仁寶,持股也從去年4月申報的1.36%減碼到今年4月的1.1%。

最近一個月以來,群創股價持續走弱,融資卻大增四萬多張,股價下跌、散戶進場、大股東卻持續賣股票,群創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主管機關金管會、證交所恐怕必須密切注意公司未來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