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強力推薦朱當副手意在爭取閣揆 朱立倫選擇不多了?

國民黨

隨著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出線,原本有意參選總統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最近也正式宣布計畫「告一段落」,但他仍與韓國瑜密切合作,讓政壇都看好他未來很有機會再擔任重要職務。張善政最近公開表示,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可以擔任韓國瑜副手,這說法被外界解讀為他有意爭取更具實權的閣揆之位。

張善政2016卸任閣揆後,雖然短暫回花蓮務農,但仍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他原本有意以無黨籍參選2020總統,也曾說自己不會與人搭配擔任副手,但隨著時局發展,國民黨內竄出一個大明星韓國瑜,後來又跑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角逐總統,缺乏政治實力的張善政也從善如流,放棄競逐總統的念頭。

選總統「告一段落」,張善政欠大家一個說法

張善政在2日接受廣播專訪時也說,要選的事情在此「告一段落」。不過,在民進黨蔡英文總統不再連任的首要目標下,張善政與國民黨仍以不同方式持續合作。張善政除對蔡政府批判炮火愈見猛烈,也逐漸與韓國瑜密切合作,近來更實際擔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集人。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有民調顯示,目前民眾心中認為韓國瑜最理想的副手排名,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是第一位,張善政在第二位,因此張善政在接受節目專訪時都表示,「應該就是要找朱」;而張善政自己也表示沒有意願擔任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也說,自己選後回去務農也沒有關係,幫韓國瑜與選後職位無關。

但有趣的是,張善政在過去也公開說,不排斥擔任副手,當時被認為是有意爭取成為副手人選,但現在既然有民調顯示朱立倫受到歡迎,張善政就推薦朱立倫擔任副手,就被國民黨解讀是「退而求其次」,有意爭取閣揆之位,因為副總統缺乏實權,不如擔任閣揆更有權力做事。

閣揆實權可做事,張善政有意再任行政院長?

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拒絕擔任副手後,外界焦點轉向朱立倫,但朱僅強調國民黨要團結在一起,但現在大家都不應該再討論什麼位子,趕快彌平裂痕,減少傷害,才有勝選機會,現在再討論人事的問題,只會造成更多的紛擾。

雖然朱立倫同樣說得保守,但擔任過副閣揆、直轄市長、立委、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一路理性談政策,在民眾心中聲望畢竟不低,只是在選前黨內各方各有盤算,整合沒有進展之際,朱立倫未來如何安排,來到重要的抉擇路口。

據了解,朱立倫陣營內部也有兩股聲音,一派認為目前黨內整合沒有進展,雖然初選落敗,只要持盈保泰,暫時不需急於合作,等待適當時機,現在接受安排反而受制於人。另一派則認為,被徵詢副手可能已是最好的安排,朱立倫恐怕沒有更好的選擇機會,否則就是要拿未來失去政治舞台的風險來對賭,如同過去的游錫堃、謝長廷,快速被時代淘汰。

缺乏未來政治舞台的朱立倫,恐怕難以拒絕

據指出,朱立倫自己對內已多次表示,無意再重回參選直轄市長,否則很可能將被侷限定型在地方首長而難再發展。但問題是,如果不再投身地方層級的選舉,未來的政治舞台只能被動期待「他人的給予」,這也是政治人物圖上位之路上最忌諱的事之一。

尤其新總統上任後的第一任閣揆,除權限更易受制,還須面對在野黨砲火,內外夾擊下的損耗極大,過去的唐飛、劉兆玄、林全等人都是明顯的例子。因此就算真能接受任命,成為具有實權的全國最高行政首長,也不一定能真能順利施政,還有許多嚴峻挑戰。

若行政院長不是好的選項,又無意再參與地方選舉,朱立倫的選項可能所剩不多,理性溫和的朱立倫被歸為傳統型政治人物,未來要如何在喜新厭舊的民粹政治下繼續保溫,恐怕已經是他最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