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反送中到85大三罷 香港情勢讓北京陷入進退兩難境地

香港

繼8月3、4日九龍多區集會,警民發生游擊式衝突後,今(5)日香港市民發起「全港大三罷」,重申5大訴求,同時以「不合作運動」癱瘓香港交通,對港府施壓。

根據《中央社》,目前已有24業界的1萬4000名員工參與罷工,其中包括零售、餐飲、會計、教育、傳播媒體、交通運輸等,航空業人員亦響應,導致約200班機取消。

此外,7區三罷集會將於下午1時後舉行,包括金鐘、旺角、黃大仙、大埔、荃灣、沙田、屯門,除了荃灣外,皆獲警方不反對通知書。

港鐵9線受影響,天水圍爆警民衝突

8月5日早上7點35分後,港民陸續展開「不合作運動」,以地鐵及地面道路為目標,癱瘓香港交通。

許多示威者聚集元朗、大圍、鑽石山等站,為了使港鐵無法發車,不合作運動參與者堵塞車門、拉動車廂或月台緊急掣,多次與通勤民眾爆發口角及肢體衝突,有人甚至因此跌落月台。

港鐵11條路線中至少9條受到影響,包括港島線、荃灣線、觀塘線、將軍澳線、港鐵線、西鐵線、東鐵線、東涌線、機場快線,亦有多站暫停服務。港鐵呼籲民眾搭乘其他交通工具,同時安排免費巴士接駁乘客。

據悉下午1時後港鐵全線逐步恢復行駛,但天水圍警署一帶發生警民衝突,警方施放催淚彈,輕鐵天耀、天瑞站之間暫停服務。

港鐵鑽石山站,民眾與支持罷工者發生衝突。(圖片來源/Youtube翻攝自《南華早報》)

示威者佔領夏愨、彌敦重要幹道,有箱型車衝撞民眾

地面道路方面,上午香港多地便出現路障封閉、民眾快閃等堵塞情形,銅鑼灣也有交通號誌發生故障。

上午10點半左右元朗有一輛廂型車衝撞民眾後逃逸,導致數人受傷。不過該車車牌「EL2892」已被拍下,車身也被民眾噴上「殺人犯」。

下午3時示威者佔領了黃大仙龍翔道、金鐘夏愨道、荃灣沙咀道及楊屋道、九龍彌敦道、添馬公園龍和道等重要幹道,而大埔警署已出動鎮暴警察。

下午近5時警察在金鐘夏愨道使用催淚彈,之後也由高處無預警施放催淚彈,現場氣氛緊張。

「香港原地踏步」機車騎士圓環不斷繞行

亦有人頂著攝氏30幾度的大太陽,在迴旋處(指圓環道路)不斷繞圈行駛,響應不合作運動。香港頻道「香港開電視」訪問的一名機車騎士說自己的機車壞了,不能走直線。

那名騎士表示,香港現在的情形正是不停繞圈,無法前進,而香港原地踏步多久,他就一起繞迴旋處多久。

另外,香港兩大巴士公司「城巴」及「新世界第一巴士(簡稱新巴)」宣布因應道路封閉,8條路線改道行駛,班次亦因交通堵塞而延誤。

雖然新巴今日繼續行駛,不過日前新巴工會曾在臉書發表聲明,表示全力支持同事響應八五罷工。

 航空界逾3000人請「病假」,200多航班取消 

泛民派的「香港職工會聯盟(簡稱職工盟)」支持罷工,旗下會員高達17萬人,分屬80多個工會,包括餐飲業、零售業、會計業、航空業及迪士尼樂園等等。

職工盟主席吳敏兒呼籲雇主理解參與罷工的員工,而若有雇主因此懲罰或歧視員工,職工盟將蒐集該公司資料並公布名稱,交由社會大眾評斷。

7月26日,航空從業人員於香港國際機場發起和平集會,這次八五罷工他們亦未缺席。

民航處空管人員,國泰航空、港龍航空、香港航空及香港快運的空服員、地勤和維修員集體請「病假」,預估逾3000人響應罷工,香港機場及航班運行備受衝擊,約200多班抵達或離開香港的班機遭到取消。

台港班機也受到影響,桃園機場航班資訊顯示,有23班台港來回班機取消、1班延遲;長榮航空取消6班飛機,中華航空則是2班。

其他聲援或響應罷工的職業團體還有香港迪士尼工會、香港大學教職員、香港記者協會、電台節目主持人、香港馬會員工、運輸物流從業人員等等。

另一方面,建制派的「工會聯合會(簡稱工聯會)」明言反對罷工,商界組織如中華廠商聯合會、工業總會也抱持不贊同態度。

林鄭記者會老調重彈,王丹「一堆廢話」

上午10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偕同數名官員召開記者會,宣布警察將每日舉行記者會,而政府也會視需要舉辦跨部門聯合說明會。

然而,面對民怨她仍秉持一貫立場,不斷重複相同辭令。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直指林鄭「講了一堆廢話」,代表「習近平還是不敢出兵,但又不甘心讓步,中共內部一定也還沒有取得共識,於是北京還是希望港府自己解決,但是港府也一籌莫展」

會中林鄭再次譴責示威者採取暴力行動,而「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更是挑戰國家主權及一國兩制,無不是破壞香港穩定繁榮。

至於民眾5大訴求,林鄭表示她已回應「撤回條例」一條,其他訴求則有「借題發揮」之嫌,示威者亦以修例之名危害社會秩序。

反送中像滾雪球一樣愈滾愈大,民眾訴求也從單一的退回條例,發展為全面的政治改革,5大訴求如下:

1. 正式撤回《逃犯條例》,永不重啟

2. 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民衝突真相

3. 撤銷暴動定性

4. 釋放並放棄起訴示威參與者

5. 落實雙普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