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重貶2.52角創近10年巨量 專家:香港若戒嚴日圓將漲破100

國際金融

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在5日已經升級為全港罷工、罷市、罷課的「大三罷」,首當其衝的是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早盤應聲貶破7關卡,創離岸推出近9年來的歷史新低,台幣也受到波及,從31.4大貶到31.628兌1美元,重貶2.52角、爆逾21億美元大量,創近10年巨量;反之,避險資金湧入日圓、美國10年期公債及黃金。

相較於人民幣、台幣大貶,日圓5日自106.58兌1美元開盤隨即大漲,最高曾觸及105.77兌1美元,自8月1日起算連續第三個交易日上漲,此外金價與美國10年期公債也因避險資金湧入而大漲超過1%。

港罷工重創人民幣,日圓黃金聞聲大漲

「日圓漲,黃金也大漲。」一位外商銀行匯率主管分析,香港事件同時帶動黃金及日圓匯價,黃金價格在5日雖然開盤小跌,但隨後大幅拉起,盤中大漲至少1%以上,硬是漲到2013年以來的高點1456美元/盎司,香港「大三罷」的讓7月本來已經要休息的漲勢,意外的繼續。

至於日圓,一位資深外匯交易員表示,「從技術分析來看,日圓頂多漲到99到100兑1美元之間。」

他分析說,美歐央行本來都有降息的議題,遇上香港抗議事件人民幣又不用說是一定大貶的,恐慌的避險資金就狂買美國10年期公債以及日圓,所以5日日圓匯價和美國10年期公債都上揚。

還會更惡化嗎?然而整個金融市場都在觀望,「香港會不會戒嚴?」、「人民幣還會再貶嗎?」

如果香港走入戒嚴,日圓定漲破100

這個話題始於被中國政府通緝、流亡在美的富商郭文貴上周五(8/2)爆料指出,北京當局已經決定對香港抗議人士採取強硬手段,計畫在8月4日到6日之間視情況頒布戒嚴,解放軍將和港政府聯合處理戒嚴手段,香港控制權實質上到了北京的手裡。

雖然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公開予以否認,但市場上相信,面對香港罷工事件可能越演越烈,北京當局將有所動作,因此人民幣應聲大跌。

受訪的外商銀行匯率主管判定,「港府真的實施戒嚴的話,日圓漲破100兌1美元是一定的。」他認為,中國政府若真的使出強硬手段戒嚴,將有更多的避險資金擁抱日圓,但人民幣的動向卻見得是走跌,他說「人民銀行將會守住7兌1美元的價位,不會再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