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陸客不來 六都中這城市旅館業受傷恐最重

兩岸情勢

台灣2020大選在即,中國企圖影響台灣大選的動作也越來越大!

中國官方日前宣布,8月1日起暫停發放赴台自由行通行證,緊接著又傳出各省市將調降團客配額。今(5)日又有消息傳出,9月1日起中國大陸全面禁止陸客透過小三通來台,雖然目前小三通的訊息無法獲得證實,不過這也凸顯了2020大選將近,北京企圖影響台灣選舉連連出招攻勢。

其中,關於自由行部分,中國官方表示,鑑於當前兩岸關係,自8月1日起暫停申請及核發赴台灣自由行通行證,暫停發47個城市大陸居民來台自由行的自由行G簽。一次簽證有效期限是半年,恢復時間未知。

若進一步限制團客,對觀光旅館影響大

近幾年中國來台自由行的旅客成長,且深度旅遊的旅客越來越多,且回客率高。即便已獲批的簽注和團體簽則不受影響,但倘若中國進一步限制來台旅遊團,預料台灣觀光產業將受衝擊,陸旅客可能減少64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大降51%。

根據世邦魏理仕《不動產市場快訊》預測,在陸客人數下滑的情況下,2019下半年全台觀光旅館平均住房率可能跌至59%,創十年來同期最低水準,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約6個百分點。

自由行為年輕族群,對都市觀光影響較大

資深陸客團導遊表示,自由行陸客偏向年輕族群,比起嘉義阿里山、或是花東之旅,主要以大都市旅遊為主。陸客來台必朝聖之地非「台北101」莫屬,2017年來登上觀景台的來客人次占近4成。

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國各縣市旅館住宿人數共2,711.2萬人次,國際旅客人數為1,036萬人次,其中陸客為387萬人,占37.36%。其中,今年上半年陸客入住六都旅館人數前三名,分別為台北市86.63萬人次、高雄市60.52萬人次與新北市47萬人次,如果自由行旅客不來,推估對於北市觀光影響最大。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表示,「近年來全台旅館總供給量持續上升,部分業者僅能降低房價以維持住房率,面對未來數月陸客人數緊縮的局勢,旅館業者在經營上將迎向更嚴峻的挑戰,預料不動產市場上可能出現更多待售的旅館。」

另一方面,李嘉玶認為「少數外國投資人可能轉為積極,開始評估潛在投資標的,等待危機入市的時機,其中又以日本投資人對台灣旅館市場最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