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已研發出原子彈 民進黨佛系打法還能撐多久?

2020大選

「獅子跟老虎本來在非洲大陸就是共存啦,只是捕殺不同獵物而已。」獅子座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問及,是否與生肖屬虎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難以共存,他是這樣回應的。當媒體追問獵物是魚嗎(暗指高雄市長韓國瑜)?柯文哲哈哈大笑了好幾聲。

在台灣藍綠的政治光譜中,柯文哲向來被視為偏綠;郭台銘仍是國民黨員,屬於藍軍。正當各界密切關注兩人是否可能合作進軍2020大選之時,「獵物說」透露著柯文哲瓦解藍綠的企圖心。

大選民調:郭柯聯盟領先

最新民調也證明,郭柯聯盟的確能夠在「三角督」的戰局中突圍,獲得最多的支持。

《蘋果新聞網》5日發布的民調指出,若雙方合作推派郭台銘參選總統,將可拿下31.9%的支持度,領先總統蔡英文的26.6%、韓國瑜25.9%。若改由柯文哲出馬,支持度也有30.4%,韓國瑜為28%,蔡英文僅剩24.1%。郭柯聯盟將是藍綠最不樂見的局面。

不過,郭柯雙方幕僚雖保持聯繫,柯文哲6日要舉行「台灣民眾黨」創黨大會,郭台銘也有交代送花致意。但「郭柯會」仍不見安排,郭台銘核心幕僚劉宥彤說,現在初步沒這樣的規畫,或許要再等等「緣分」。

倒是八八風災十周年,永齡基金會將在高雄的農場舉辦紀念活動,郭台銘若是出席,高雄市長韓國瑜、前總統馬英九也現身的話,將是國民黨邁向團結的象徵,藍營有無逆轉情勢的機會,就看郭韓能否同台。

對於柯文哲組黨,部分民進黨黨內人士本來還期盼著,如果柯文哲不選總統,立委選舉的部分仍可合作,但是這樣的空間,似乎愈來愈小,尤其柯文哲的火力現在是愈來愈猛。

是失言還是全面開戰?

柯文哲日前以桃機第三航廈一再流標為例,批評「政治力介入」使得台灣空轉。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除了提出說明,並反問柯文哲,「大巨蛋等五大弊案,是什麼力介入?」柯文哲被踩到痛處,抨擊鄭運鵬「從事政治不要做到最後良心都不見」,更對蔡政府全面開砲。

「2016年1月16號我是支持小英的,我怎麼不是,可是你把國家搞成這樣,妳沒有貪汙,可是妳旁邊的每一個都貪汙,不是嗎?」柯文哲說。

柯文哲這段發言,點燃了綠營的怒火,尤其是民進黨公職人員。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聲明,理解柯文哲一向講話的風格,但是貪汙指控極為嚴重,就像柯文哲常說的「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懲治貪汙人人有責,若有證據請向司法單位舉報,司法單位也會嚴查到底。「若沒有證據,請柯應公開向社會釐清。甚至有許多總統幕僚在柯市長的指控下被誤解,柯市長也應該表示歉意」黃重諺說。

柯文哲前幕僚、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也說,「我在總統府工作,也常在小英身邊,我沒有貪汙,柯市長應該向我和很多無端被指控的人道歉。」林鶴明表示,這樣講話對柯文哲的大局一點幫助都沒有,只是讓更多理性的選民心冷。「更讓我們過去的美好,變成只是過去」。

林錫耀曾說「不攻擊」柯文哲

九合一選後,民進黨面對白色力量,不再採取強力敵對的態度,而是透過「正面的宣傳策略」,喚回流失的支持者,尤其是針對綠白高度重疊的年輕族群。這樣的作法,也可避免斷了綠白合作的一絲可能。

6月中下旬民進黨黨內初選落幕,總統蔡英文還邀請民進黨立委餐敘。據轉述,席間,負責選區操盤的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就說,2020一個大變數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由於當時未知柯是否參選,但民進黨對於柯的態度就是不攻擊,畢竟「三咖督」後,連任仍須爭取「柯粉」的支持。

民進黨「佛系打法」還能撐多久?

對於柯的參選,黨中央近來研擬,希望擴大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的入黨效益,召喚青年入陣。例如因應中國觀光客限縮,由林飛帆與黨發言人群拍攝「台灣,現在最好玩!」影片,就是一例。不過,單單聚焦青年的「佛系打法」,似乎走到了極限。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受訪時,避談民進黨是否應該要改變策略回擊。但他指出,不管是柯郭或綠白合作要面對的核心問題。

「政治當然很多算計,但是政治要得到多數人的共鳴,重點還是在『核心價值』,若是核心價值不同,怎麼合作?就算能合作,也是短暫的,終究還是會撕破臉,講跟做不同一套,氣球很快就會被戳破。」鄭寶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