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跌超過700點:全球金融市場大震盪 股市風險升高 債市上演「吸金大法」

國際財經

美國總統川普7月底宣布中國3000億美元產品徵收10%關稅,接著人民幣跌破7創下新低,使得全球經濟展望蒙上陰影,導致美股道瓊8月5日大跌767.27點,跌幅2.9%,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升高,累計道瓊已連續6天收黑,累計下挫接近7%。

人民幣破7的威力蔓延到全球股匯市,亞洲、歐洲股市跟也跟著全面崩跌,這意味說股票風險升高,資金早已流向避風港債券、黃金、日圓、美元進行避險,導致德國公債殖利率全面變成負數,美國公債價格和日圓都創下33個月新高,金價創6年新高。

股神巴菲特滿手現金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公司波克夏第二季底持有的現金高達1,220億美元(3.9兆台幣),創歷史新高,這些現象都說明大戶和主力對股市後市看法相當謹慎。

據基金追蹤機構EPFR Global統計,截至7月底的最近一周,上周,全球股票型基金出現167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出,其中,歐非中東基金也結束連續5周吸金,轉為流出1.87億美元資金。其次,因為英國「硬脫歐」的機率升高,歐股基金7月份流出資金超過116億美元,為賣壓最重的區域股票基金。

上周只有美股基金唯一淨流入47.79億美元,其餘股票型基金全面呈現淨流出。追踪美國股票的共同基金和ETF今年到5月份已有455億美元的資金流出。但美國Fed降息的期望不斷上升,促使一些投資者最近採取風險較高的賭注。該公司表示,美國股票型基金已經停止失血,過去7周有268億美元資金回流美國股票基金。

全球債市大吸金

全球股票基金近幾周遭遇賣壓,但是全球債券基金使出「吸金大法」,7月31日為止當周,全球債券型基金吸引105億美元資金淨流入,這是連續第30周吸金,累計1-7月全球債券型基金的資金流入總額已累計達到3750億美元,可望打破2017年締造的全年流入紀錄。

如果按這種速度增長下去,2019年債券基金可能共吸金4550億美元,總計過去10年,債券吸金的規模累計高達1.7兆美元。

歐美公債特別受到避險資金青睞,8月2日德國各期公債殖利率全面下跌轉為負數,3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負0.008%,為史上首見。

丹麥與瑞士公債也已經全面落入負殖利率,這些歐洲優質公債價格之所以全面飆漲,原因在於是供應稀少。假設歐洲央行開始新的購債計畫(又稱QE或印鈔計畫),將使需求大增。相較於美國20年以後才會到期的可交易公債餘額達1.8兆美元,德國20年以後才會到期的可交易公債餘額只有1,250億歐元(約1,380億美元)。

德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首次跌至負數

另外,美國公債同樣受到歡迎,10年期公債殖利率2日一度跌至1.866%,為2016年11月以來最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到2.405%。

美銀美林7月稍早調查基金經理時發現,美國長期公債仍是最受歡迎的公債,連續第二個月獲得資金淨流入。美銀美林全球投資分析師伍德爾德(Jared Woodard)表示,投資者對經濟增長、企業獲利或通膨前景仍然沒有信心,債券市場的風險相對較小。

儘管最近美國發布的就業、消費支出和工業生產的數據有些反彈,但是研究公司FactSet表示,全球增長預期減弱,他們將標普500公司今年獲利增長預估從3月的3%調降至1.6%。

標普500獲利預測被調降,與重大貿易衝突有關。分析師表示,美中、日韓貿易戰持續升級,香港民眾對抗中共,這三大衝突都是越演越烈,導致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升高,不僅抵銷美國聯準會(Fed)降息的利多,還壓抑近期全球股市資金動能。

巴菲特的波克夏持有大量銀行股

與債券大戶英雄所見相同,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第二季底持有的現金部位創下1220億美元的新高,

波克夏上周五也公布第2季財報亮眼,因為美股上季創新高推動投資收益大增,波克夏海瑟威第2季淨利大增17%,至140億美元,狂勝市場預期的95億美元;每股盈餘達8608美元,較去年同其每股7301美元大幅成長。第2季營收則成長2.24%至 635.98 億美元。

淨利增幅遠遠超過營收,主要是因美股在第2季創歷史新高,帶動波克夏的投資收益達79億美元排,年增55%。不過,扣除投資收益後,波克夏的營業利益為6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69億美元衰退11%,令人感到失望。

另一個令投資人不悅的數字,是波克夏第2季只有買回4億美元的庫藏股,遠低於今年第1季的買回17億美元庫藏股,這符合巴菲特不追高的原則。也因為不追高,波克夏A股今年表現近持平,遠不如標普500指數今年來的上揚17%。

波克夏去年表示,想併購的企業股價已太高,於是他轉而買進150億美元以上的蘋果股票、一些銀行與航空股,今年來美股大漲一波,也沒有吸引巴菲特再加碼美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