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高雄副市長陳金德出任可寧衛能源董事長 馬頭山掩埋場環保爭議再起

政治

前高雄市副市長、高雄市環保局長出身的陳金德,最近市場上傳出他在3、4個月前,已出任國內最大廢棄物處理公司可寧衛的子公司「可寧衛能源」董事長,令外界訝異的是,2016年,極具爭議的可寧衛馬頭山掩埋場計畫欲重啟時,他正是副市長。高雄市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說,「不論他是否有到可寧衛能源上班,陳金德在馬頭山掩埋場中扮演的角色本來就令人質疑了。」

可寧衛是國內上市最大廢棄物處理公司,上市櫃公司市值排名前300大,約170億元上下。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今年1月可寧衛董事長楊慶祥成立子公司「可寧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2千萬元,到5月董事長變更為陳金德,是母公司可寧衛的法人代表,同時資本額增加到1億元。

馬頭山掩埋場是可寧衛最具爭議的環評案,位於原來的高雄縣,在旗山田寮、內門交界處,也是二仁溪上游,環保團體及當地居民質疑若興建掩埋場,恐對當地地下水源造成嚴重汙染。這個案子在楊秋興擔任高雄縣長任內直接打回票。

楊秋興否決,陳菊時代重啟環評

「那塊地原來是高雄市議長朱安雄與妻子吳德美的土地,大約30公頃,後來他們出事跑路以後,由可寧衛標下來。」林于凱說,雖然可寧衛規畫興建掩埋場,但被楊秋興直接檔下,「不審查」該案。

今年1月可寧衛董事長楊慶祥成立子公司「可寧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2千萬元,到5月董事長變更為陳金德,資本額也增加到1億元。(圖片來源 / 經濟部公司登記網頁)


2014年底,陳金德從高雄市環保局長升任高雄市副市長,當時居民開始聽到高雄市政府要重啟馬頭山掩埋場的風聲,2015年5月就成立了自救會。果然高雄市政府重新送馬頭山掩埋場的環評,2016年7月就開了第一次環評會議,在2018年8月16日進行最後一次環評初審會,決議送二階環評。林于凱認為,高雄市政府等於重啟一個「高雄縣時代爭議很大的環評案」。不過,韓國瑜上任高雄市長後,宣示不在馬頭山興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所以目前又凍結了。

回溯重啟馬頭山環評之時,陳金德雖已離開環保局出任副市長,但林于凱表示,陳仍對環保局下指導棋,例如當時環保局長鄒燦陽對中區、南區資源回收廠下紙條,結果陳金德也對南區、中區資源回收廠下紙條,廠長當然聽副市長的話,而鄒燦陽也在高雄市府重啟馬頭山掩埋場案之前辭職。
陳金德差點變地下環保局長?
根據《自由時報》2017年6月的一篇報導,法庭記錄中揭露,鄒燦陽曾斷然拒絕業者給的1000萬元賄款。然而他卻因嚴格審查廢棄物貨車一事而下台。

高雄長期接受外縣市事業廢棄物,林于凱表示,按照規定,車子運進來後應該把包裝拆開檢查,鄒燦陽按此處理,「但卻與上面的不同調」;還有媒體報導,「司機無奈表示,以前都沒有這樣」,導致車子大排長龍,鄒燦陽與陳金德不和大家看在眼裡,沒多久鄒燦陽就辭職了。

陳金德在馬頭山掩埋場中扮演的角色,讓在他擔任高雄市副市長任內,差點被冠上「地下環保局長」之名。如今傳出他到可寧衛能源擔任董事長,不免引起更多聯想。然而《信傳媒》致電陳金德,他僅簡短回應「沒有這回事。」隨即掛掉電話。陳金德友人則表示,可寧衛能源是做汽電共生、綠能發電的,股東很多,可寧衛是股東之一,和馬頭山業務完全無關,陳金德也沒有旋轉門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