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767點、台股摜破年線 專家:接下來看兩大指標

股匯市

美中貿易戰再次惡化,全球貨幣戰一觸即發。美股周一大跌狂瀉767 點,創下今年以來最大跌幅,引發亞股一片重挫,包括日股6日早盤一度下跌超過600點、韓股則一度摜破1900點寫下近三年半新低、港股也同樣創下今年初新低;至於台股則是開盤直接跳空摜破年線、大跌243點,不過,隨後跌勢逐漸收斂,截至中午12點過後,大盤一度由黑翻紅,股市目前已向平盤靠攏。

台股早盤嚇過頭,跌深反彈重返年線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突然宣布將對中國30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之後,中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5日立即貶破「7」大關,反擊美國加稅。這也讓金融市場出現一陣恐慌。

亞洲股市6日早盤全面「嚇跌」,陸股上證指數最低跌3.10%、日股日經指數最低大跌2.93%、韓股則下跌2.83%;而台股早盤就跳空開低,跌破年線,一度重挫243點,早盤包括台積電大跌近2.5%、大立光跌近3%、鴻海跌近2%,權值股幾乎全軍覆沒;以各類股來看,電子股下挫1.24%、金融股下跌1.21%、塑膠類股也下跌1.77%。

「從原先市場預期6月份,中美之間能夠有一個至少是短期之間的協議和緩,急遽變成是一個惡化的情況。」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指出,6日台股很快地跌破了5月份當時市場擔憂美中貿易戰升溫所創下的低點(約10227點),這也凸顯了「現在的情境是比當時5月的情境來的更惡劣」。

不過,台股大盤指數接連摜破10300、10200兩大關卡之後,買盤逐漸回籠承接,包括台積電、大立光、鴻海等三大權值股股價皆由黑翻紅,帶領大盤指數向平盤靠攏。

四大變數衝擊台股偏弱

黃文清則示警,目前的情勢不僅只有美國擬向中國加稅的貿易戰,還包含美國對中國的科技戰、人民幣破七的貨幣戰也開打,美國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甚至是香港局勢也可能引發金融戰,種種局面來看,不利於金融市場穩定,對於台股來說,短期也相對負面。

在美中衝突急遽惡化下,外資已四個交易日賣超台股,合計大賣台股近560億元,尤其外資5日在大賣台股高達155億元後,也讓外資今年以來又轉為賣超 113.95億元。

黃文清表示,台股從6~9月展開密集除息,今年上市櫃公司配息金額高達1.5兆,外資拿到的現金股息將近有6千億,很明顯地,外資並沒有再投資金融市場,反而有可能是匯出,再加上又再賣超,這也說明了,外資現在的態度是比較保守,「這個局勢若沒有改變情況之下,台股要轉回偏多的走勢、甚至要止跌回升的機會不大。

台幣早盤一度觸及31.74元

另一方面,受到貿易戰升級影響,全球匯市也不安寧,新台幣5日終場爆量重貶2.52角,以31.628元兌1美元作收。今日早盤則續貶,一度觸及31.74元兌1美元、再貶1.12角,創下兩年半以來新低;中午則暫收31.57元,升值5.8分。

而韓元在經過前一天交易日的急貶之後,6日盤整偏升,目前在1213韓元兌1美元震盪整理,離岸人民幣兌1美元則是先貶後升,目前落在7.0748價位震盪;另外,日圓則是拉回到106日圓兌1美元。

「現在是牽一髮動全身,整個狀況是比較偏弱一點。」德信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林信富指出,接下來觀察兩大指標,第一是避險日圓的走勢,其次是人民幣破七之後,是否跌幅再擴大。

林信富說明,今天的日圓並沒有強升,顯示市場上的短線氣氛還沒有加深的恐慌心理出現;再來就是,人民幣繼昨日破七之後,目前稍微出現微幅升值,「破七之後貶幅是否再擴大,這將會是重點觀察指標。

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示警,匯市風雲再起,全球金融市場恐怕也出現動盪,他呼籲大家最好緊盯人民幣及韓元動向,他指出,人民幣不能自由兌換,影響沒有那麼大,心理層面影響較大,不過,韓元若煞不住車,南韓經濟恐怕將有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