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認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 未來可能祭出更多制裁

美中貿易戰

美中貿易戰延燒為貨幣戰,人民幣兌美元匯率5日貶破7元關卡,對此,美國總統川普抨擊這是中國當局的匯率操縱,且因Fed 7月底降息幅度低於市場預期,川普也推文批評Fed的降息政策。

美股收盤後,美國財政部更是宣布指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為美國自1994年以來首見,此舉不只回敬中國商務部命令國企停買美國大豆的舉措,還讓美國有藉口對中國加大貿易懲罰,向更多中國貨品徵收更高關稅。

川普履行承諾,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但是,由於美國已對中國5500億美元進口產品徵收25%-10%關稅,所以,這一舉措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這卻履行了川普的競選承諾,川普在上任的第一天就承諾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中國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5日收盤重挫1.3%至7.0352元,創逾11年來最低,離岸人民幣兌美元重挫1.6%創歷史新低後,周二(6日)早盤續跌,離岸人民幣再貶0.56%至7.1385元人民幣兌1美元,兩天來重挫2.1%。

如果中國允許人民幣幣進一步下跌,與中國各產業競爭的東亞和東南亞國家貨幣也會跟貶,這種連鎖貶值可能導致通膨加劇,家庭支出受到排擠以及國際資金流出亞洲,貶值還可能引來更多的關稅懲罰或其他限制性貿易措施。

亞洲貨幣競貶,可能引發惡性通膨

川普5日推文批評,人民幣貶破7,是中國當局的匯率操縱,「中國將他們的貨幣價格,降至接近歷史最低,這種行為就叫「操縱匯率』。由於人民幣下跌,有助於支撐中國出口,可能擴大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並點名聯準會(Fed),希望降息更多,來反制人民幣重挫。

美股周一盤後,美國財政部發布新聞稿指,由於川普的支持,財政部長梅努欽5日認定,中國是一個匯率操縱國。由於此一決定,梅努欽部長將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進行討論,如何消除中國最新行動帶來的不公平競爭優勢。

美財政部譴責中國讓人民幣重挫,以取得不公平競爭優勢

美國財政部聲明稱,正如最近向美國國會提交的貿易夥伴國外匯報告所述,中國有長期大規模干預來壓低貨幣匯率的不良歷史紀錄。最近幾天,中國已採取具體措施使人民幣貶值,同時保持大量外匯存底,中國讓貨幣貶值的目的是在國際貿易取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該聲明也指,中國當局承認對人民幣匯率擁有充分的控制權。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曾指出,他們積累豐富的經驗和政策工具,並將繼續創新和豐富控制匯率的工具。

美財政部聲明譴責,這種行為模式也違反中國對20國團體(G20)所做不競貶的承諾。正如外匯報告強調的重點,美財政部非常重視中國是否遵守對G20的承諾,美財政部繼續敦促中國提高中國匯率和儲備管理業務和目標的透明度。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名譽主任伯格斯坦(Fred Bergsten)表示,他認為將中國貼上操縱匯率的標籤,是不合理的。他說,中國人民幣重挫,主要是受到經濟疲弱的打壓,投資人為回應川普的關稅威脅,大舉拋售人民幣。

中國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

另有專家指出,中國允許人民幣貶破長期重要水平,代表北京正在加強對抗美國的貿易戰,或是放棄近期與美國達成交易的希望。

也由於反擊的心理十分強大,5日中國也祭出另一個反制措施。周一美股盤中時段,中國商務部官網公告,中國政府計畫對 8月3日以後,中國購買的美國農產品加大課徵關稅,而且中國相關企業已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

中國商務部稱,美方將於9月1 日對3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嚴重違背日本 G20 川習會共識,故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對 8 月 3 日後新成交的美國農產品採購暫不排除進口加徵關稅。

然而,根據中國官媒央視報導,中國一直堅持自7月19日以來持續向美國黃豆、高粱、小麥、玉米、乙醇等農產品詢價,而截至8 月2日採購的美農產品,中方企業已向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申請排除進口關稅,展現互惠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