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劉櫂豪仍是綠營最強人選 藍營陣前換將推張志明迎戰

立委選舉

蔡英文總統上周六(3日)開拔到後山台東縣,參加熱氣球知本「光雕音樂會」,並與縣長饒慶鈴、立委劉櫂豪、卑南鄉長許文獻進行啟動儀式,這也是該盛會舉辦9年來,首次有總統出席,饒慶鈴在3位民進黨大咖「包圍下」,表達感謝中央的大力支持,並稱蔡英文是「最具重量級的貴賓」。

蔡英文連趕7行程,幫自己也推劉櫂豪

事實上,蔡英文當天從中午到晚上,連趕7場行程,包括參拜關山鎮天后宮、探視豐田國中足球隊員、還有日前過世的「孩子的書屋」創辦人陳俊朗家人,並到太麻里關心釋迦產業,傍晚參加知本熱氣球光雕音樂會,以及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在森林公園主辦的2019國際原住民族音樂節。

蔡英文在行程中表示,守住台灣的主權,才能守住台灣的民主自由,2020年請大家支持蔡英文,才能讓台灣的自由民主代代相傳。她說,台灣面臨的局勢,確實挑戰比較高一點,大家都看到香港正發生什麼事,香港人為什麼要上街頭?因為他們覺得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受到威脅,台灣現在享有的民主自由,希望能一代一代傳下去,讓每一代的台灣人,都能自己做自己的主人。

劉櫂豪也表示,當總統很辛苦,有人稱讚,但也有人嫌棄,他說,蔡總統有耐心、有智慧及勇氣,要帶領台灣的經濟邁向更好的未來,請鄉親再給她4年,為守住台灣主權,大家一起來打拚。

李建智棄選,國民黨緊急推出張志明

去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在後山縣長選戰中全部淪陷,被喻為「史上最強綠軍候選人」的劉櫂豪,一度被認為有希望為民進黨寫下新猷,成為首位入主縣府的綠營人士;但開票結果,劉櫂豪很快就宣布敗選,不敵曾有內憂之患的國民黨饒慶鈴,黯然稱臣。

不過,當時民進黨氣勢正處於谷底,又有韓流加持藍軍,且縣長選舉不分族群,使得饒慶鈴獲得多數原住民選票的挹注;但是,立委選舉就不同了,原住民有自己的選區,使得民進黨在立委選戰中,能減去原住民選票的不利因素。此外,隨著民進黨氣勢止跌回穩,劉櫂豪在獲得黨提名後,尋求連任仍相當有架式。

國民黨原本已提名由初選勝出的縣議員李建智,但他在7月25日宣布「棄選」,理由是「對勝選沒有把握」,他在棄選聲明中說,在初選勝出後,審慎評估聆聽各方意見,對明年選戰無勝選把握;個人成敗事小,影響台東及國家發展事大,他深感不安,於是在黨中央即將核定提名之際,決定放棄參選。

張志明與綠軍結盟過,藍未推最強人選黃健庭

「未戰先投降」過去在政壇上頗為少見,但是國民黨台東縣黨部也緊急因應,立即開會討論,決定改推張志明。張志明是現任副縣長,有趣的是,他原本在花蓮東華大學教書,被時任縣長謝深山賞識,延攬為副縣長,更希望他能接棒擔任花蓮縣長。

2009年縣長選舉,國民黨提名杜麗華,傅崐萁則以無黨籍參選,張志明也脫黨參選,當時民進黨未提名人選,改策略性支持張志明,黨主席蔡英文亦曾公開表達挺張的立場,與馬英九支持的杜麗華對決,結果卻是由傅崐萁獲勝。換句話說,民進黨及劉櫂豪這次要對付的,是曾經「結盟」過的張志明。

地方政壇曾傳出,2018縣長選舉時,國民黨內就有相關條件交換,即選後由張志明擔任副縣長,並做為立委選舉的備胎人選。不過,張志明卻在初選敗給李建智。地方人士認為,他雖在擔任台東縣教育局長時,在教育界熟悉度高,但與地方的關係較不密切、知名度有限。只是,峰迴路轉,最後仍由張志明出戰。

地方人士認為,張志明在初選的劣勢,很可能也會反應在大選,因此劉櫂豪連任依然很有可能;特別是國民黨並沒有推派最強的人選──前縣長黃健庭,這又是對綠軍的一大利多,讓民進黨守住後山有相當高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