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不當主流政黨側翼 創黨大會花籃暗藏「郭柯王」默契

2020大選

台北市長柯文哲建立的「台灣民眾黨」6日舉辦創黨大會,各地「柯粉」終於有個正式的組織依歸,接下來的要務就是搶攻國會席次。至於「郭柯王」是否合作拚大選,情勢尚未明朗,但從花籃賀詞「藏頭」可看出三方的默契。

創黨前夕拜會果東法師「自省」

柯文哲一早先在市府回應時事議題,中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創黨大會,宣讀章程後即發表演說。柯文哲的民間友人致贈「上醫醫國」卷軸,以及象徵「嗡嗡嗡」努力做工的「鋼鐵蜜蜂」雕塑。最後,柯文哲簽署創黨首份公文,交由黨發起人蔡壁如前往內政部遞交。

由於柯文哲在創黨前夕重砲抨擊總統蔡英文「身邊的人都貪汙」,引爆民進黨公職的不滿,要求柯文哲道歉。蔡英文也說,「批評別人不會讓自己變好,抹黑別人不會讓自己變乾淨,負面攻擊不會讓選舉往正面提升。」

柯文哲受訪時透露,昨天下午拜會法鼓山退居方丈果東法師,體認到自己「有時用字不精確、用詞太狠,我不是一般的政治人物,我自己反省權力的傲慢,不高興就這樣給人家砍下去。」

創黨喜氣掩蓋不了對蔡政府的怒火

柯文哲雖然知道自己失言,但是看起來並沒有道歉的打算,因為他又嗆說,「我柯文哲講話就是這樣,高不高興隨便你。」

「我今天就是批評你啊!」柯文哲以兆豐、慶富、私菸案為例說,「辦到哪裡去了?」、「不能只是說交給司法去辦,人民要看到的是反省的態度。」

柯文哲表示,「韓流也是民進黨製造出來的,對於那場選舉有什麼反省。」並再次強調,兩黨總統候選人,讓知識份子與產業界非常焦慮。

中午公開的創黨大會會前,台民黨籌備幹部先行召開預備會議,通過柯文哲接掌首任黨主席,中央委員分別是林富男、張益贍、黃胤為、周鐘麒。中評委為蔡易倫、賴正龍、楊行昌、賴俊銘、賴祥蔚等人。

台灣民眾黨創黨大會,各地「柯粉」前來現場辦理入黨。(攝影/王鼎鈞)
「柯媽」柯瑞英出席台灣民眾黨創黨大會,身穿粉紅洋裝顯得喜氣。(攝影/王鼎鈞)

創黨大會由柯文哲的子弟兵陳思宇、柯粉俱樂部發言人林珍羽擔任主持人。柯爸、柯媽、柯文哲的恩師朱樹勳也都來到現場,國會黨副主席徐欣瑩也應邀出席,郭台銘則派核心幕僚劉宥彤與會。場外則有各地前來的「柯粉」忙著辦理入黨手續。前往抗議的台聯黨、台灣國辦公室則被隔絕在會議中心馬路對側,人數不多。

現場最引人關注的就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致贈的花籃,賀詞以「台」、「銘」兩字藏頭,寫著「台灣,安定繁榮是共識;銘記,找回良心的初衷」。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花籃賀詞則以「台」、「民」藏頭、「金平」藏尾,期勉「台灣團結成金,民心齊建太平」。

台灣民眾黨成立,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致贈花籃。(攝影/王鼎鈞)
台灣民眾黨成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致贈花籃。(攝影/王鼎鈞)

允許雙重黨籍,不收取黨費

柯文哲進場時,民眾高喊「台灣的選擇、柯文哲」、「最好的選擇,柯文哲」等口號,氣勢十足。進入宣讀黨章階段,「台灣民眾黨」簡稱為「民眾黨」,英譯為「Taiwan People' s Party」,縮寫為「TPP」。16歲可入黨,基於黨員普及化原則,「允許雙重黨籍,不收取黨費」。黨中央設中央委員會、中央評議委員會、中央仲裁委員會,委員任期4年。

黨務經費收入來源包括:依法收受之政治獻金;政黨補助金;政黨為宣揚理念或從事活動宣傳所為之出版品、宣傳品銷售或其權利授與、讓與所得之收入;其他依政黨法規定所得之收入;經費及收入之孳息。

除了兩大黨,也批小黨成側翼

柯文哲致詞時再度開火,抨擊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黨輪流執政,長期以統獨議題做為對抗,以意識形態治國,結果整個國家一直內耗空轉。 

柯文哲強調,「台灣的整體利益、人民的最大福祉」,才應該是政策最重要的考慮因素。很可惜,現在的台灣,是個人利益大於派系利益,派系利益大於政黨利益,政黨利益又大於國家利益。「而現有的小黨,又受限於意識形態,變成主流政黨的側翼」。

柯文哲也揭示,民眾黨將以「民意、專業、價值」做為政策決定的原則,以「清廉、勤政、愛民」作為執政的自我要求。並以普世價值「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作為「台灣價值」的定義。

台灣民眾黨發起人蔡壁如前往內政部遞交黨章等創黨文件。(圖片來源/民眾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