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 iPhone是中國製造 川普課稅加速供應鏈外移印度、越南

產業動態

美國總統川普本月1日放話說,自9月起將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製商品加稅10%,其中包括蘋果旗下暢銷產品iPhone正式被納入其中。

川普課稅、蘋概股受影響

蘋果第三季財報顯示,iPhone的營收佔據整體營收的48.3%,是蘋果很大的收益來源,中國券商天風國際的報告也指出,iPhone在美國的市佔率達到40-45%,但是iPhone供應鏈卻極度仰賴中國,同一份報告顯示,iPhone非中國供應佔比約只有3-5%,因此課稅若真的導致iPhone售價上升,將會牽動台灣眾多的蘋果概念股,Wedbush分析師Daniel Ives估計,iPhone的售價可能上漲75-100美元。

以8月1日的收盤價計算,蘋果股價至今已經下跌了7%,台股蘋概三王台積電、鴻海以及大立光,分別下跌3%、6%、9%。不過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在最新的報告中打了強心針表示,蘋果短期不會因為關稅調漲售價,「短期內蘋果將會自行吸收因關稅增加的額外成本,並維持產品在美國市場的售價與出貨預估不變,長期我們預測蘋果將會增加非中國生產據點,以避免美國市場銷售產品因關稅而成本上升。」

目前iPhone主要在中國組裝

不過,若是蘋果真的選擇漲價,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韓文堯認為,對台灣代工廠最顯著的影響是導致終端需求減少,連帶代工廠營收下滑,而另外代工廠遷移的成本也會讓營業成本上升、利潤下降。他表示,其實從6月開始,「供應鏈就有針對新的iPhone備料,因此在9月1日加徵關稅之前(蘋果)有可能提前拉貨。」韓文堯提醒,「如果客戶提前把產能調動,那未來第四季或許表現不會像之前傳統旺季表現得那麼好。」

韓文堯表示,過去中國擁有最佳的生產效率、人員調度,因此iPhone主要的組裝工廠皆坐落於中國,包括鴻海(鄭州、深圳),和碩(上海、昆山)以及緯創(昆山)等等,但是現階段考量到iPhone組裝廠需要大量的人力、以及客戶要求分散供應鏈的情況下,組裝廠「正在從中國外移」, 天風國際在報告中就指出,明年iPhone「非中國供應」的佔比將會提升至15-25%。

郭明錤在報告中表示,「iPhone自動化程度低,因此不易擴張非中國生產產能,但是預期至2021年非中國生產據點,仍可滿足美國市場需求。」此外,郭明錤亦點名鴻海將在印度、越南兩邊設廠,和碩則是在印尼,緯創選擇印度。

遷廠無法解決燃眉之急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6月時報導,蘋果已經要求旗下多個台灣、中國供應商,將15-30%產能搬離中國,韓文堯也觀察蘋果在產能佈局確實有積極性,「算是長期計畫,但是短時間還是沒辦法解決關稅的燃眉之急。」

因為遷移供應鏈並非易事,他表示,生產效率、土地、重建供應鏈等都需要考量,「付出的代價可能會高於關稅增加。」因此韓文堯認為,相對於EMS廠的積極,「台灣零組件廠動得比較慢,但是零組件從評估到真正設廠都不是小事,做了決定就是要做長期投資。」

就像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所說,「長期的累積其實也在影響決策行為。」、「大家應該要把重點放在長期下來產業鏈要怎麼發展與移動,這才是影響深遠,不只聚焦在關稅上。」韓文堯提到,搬遷供應鏈是長期計畫,雖然現在初期是利用跨國物流解決零組件調度,但是「如果長期要有好的生產效率,還是要透過在當地建立衛星工廠的方式,把供應鏈建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