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智支持蔡英文連任總統 時代力量全黨表態挺英還要再等等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路線之爭,近期引發外界議論,包括立委林昶佐大動作退黨,以及黨內同志在「挺柯」、「反柯」立場上的相互指控,是否支持民進黨繼續執政等問題,都快要掀開鍋蓋火拼,然而黨主席邱顯智5日發文降溫,強調他「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

邱顯智支持蔡英文連任,但拒絕空喊挺英

邱顯智表示,時代力量決策委員會希望支持蔡英文連任,並無疑義,他也希望自己能在黨代表大會上,說服黨員支持這樣的決議。時代力量多次明確表示,反對「兩岸一家親」的主張,黨的決策會亦決議「絕對不會支持任何親中候選人」,其實挺柯早已不是選項。

不過邱顯智也說,如果時代力量只是空喊挺英,而不檢視過去4年民進黨未落實的改革,並確認未來4年民進黨預計改革方向,那換來的結果,將不會是時代力量一呼百應、支持者群起「挺英」,而是許多支持者可能感到失望而出走。

邱顯智強調,要擴大本土陣營的力量,必須建立在彼此價值的釐清,以及具體的法案推進,包括反對紅色滲透、居住正義、拒絕關說、保護吹哨者以及環境正義等議題,邱顯智已表達自己的立場,並希望民進黨能做出回應。

時力與民進黨將展開合作對談

邱顯智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將在今日下午見面,除了價值對談外,選戰佈局也是外界關注的重點。卓榮泰期望2020能夠跨黨派合作,組成「抗中保台大聯盟」,不過他日前強調,大原則要以尊重現任立委尋求連任,其他選區則願意討論任何形式的合作,卓榮泰也希望今日能與邱顯智協調衝突的選區。

目前時代力量已提名7個選區(包括林昶佐選區),有4個則與民進黨對撞,包括新北第1選區、桃園第3選區、新竹市以及高雄第7選區,其中新北和高雄的選區是挑戰現任立委,以致引起不少爭議,甚至林昶佐還未退黨時,就已公開質疑這樣的提名策略。

然而時力也強調,提名人選為第一階段,第二階段才是政黨間的整合、合作;換句話說,若確定要與民進黨或其他理念相符的政黨合作,那麼時力提名的參選人,也無不退選的可能。

遲遲不表態挺英?時力要用法案條件交換

只是,即使邱顯智澄清自己支持蔡英文連任,卻還不能代表該黨,時力至今為止仍未表態,甚至沒有排除自提總統候選人。到登記的最後關頭前,時力若在價值溝通上與民進黨出現分歧,該黨是否會因此不挺蔡英文?如果答案為否,那麼遲遲不表態的原因,據了解,是要以「表態時間」做為談判籌碼,藉由時代力量支持蔡英文,換取民進黨在立法院下一個會期優先排審時力要的法案,像是實價登錄2.0等,反紅媒及外國代理人法等。

從甫創黨即拿下5席立委,到2018綠營選情不佳的情況下,仍拿下16席地方縣市議員,時代力量對於2020顯然有信心、也有野心,不過面對泛綠支持者對其遲不願融入大綠營的不滿,以及柯文哲組黨所帶來的選票衝擊,時力目前的選情,恐怕沒有樂觀的本錢。

時力、民進黨共識:暫不提名對方已提名選區

針對卓榮泰與邱顯智今日會談的結果,邱顯智表示,雙方主要針對政策對談,並要求民進黨加開立法院臨時會,又或是於下個會期通過時力要求的法案;但若相關法案無法通過,時力也要求民進黨說出理由,以便討論是否進行下一步協商。

至於立委選區的部分,邱顯智表示,雙方目前達成共識,在其中一方已提名,另一方尚未提名的選區,「暫不提名」;因此,時力原先評估投入選戰的宜蘭縣、板橋西區以及嘉義市,除非合作協商破局,否則暫不提名。針對衝突選區,兩黨則未有結論,將在下次會談繼續溝通。

邱顯智表示,與會時,卓榮泰希望相關價值能先經由民進黨政策小組討論,再交由民進黨團與時力黨團溝通;然而邱顯智並不滿意這個途徑,他強調希望法案能盡快通過,才是本土勢力快速擴大的方法。

兩黨會面的出席代表包括:民進黨為卓榮泰、副秘書長郭昆文、組織部主任李慶鋒、發言人周江杰與研究員林哲瑋,原本預計出席的秘書長羅文嘉、副秘書長林飛帆則未參與會談;時力則是邱顯智、祕書長陳孟秀、提名小組成員丁穩勝以及秘書長執行秘書陳為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