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錢脈在香港 專家:香港若戒嚴對台灣是很危險的訊號

兩岸國際

兩岸趨勢專家范疇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從2020到2022年,這3年對台灣將極為「凶險」。除了總統大選外,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危機、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及台灣自身定位,也將深刻影響台灣未來走向。

美中貿易戰的貿易元素還是其次,其本質是政治制度和價值觀的衝突,同時加劇中國本就弊端叢生,現在又開始「下行」的經濟狀況。

中共當局錯估情勢再加上內部鬥爭,讓它在香港問題上進退兩難,而若它不惜與香港「玉石俱焚」,那台灣也得當心。

藍綠、統獨對台灣的國家定位看法分歧,但「不受中共統治」這點卻是一致的,范疇提議台灣制定《反併吞法》,對抗中共的《反分裂法》。

「數位版911事件」中曾竊取美公務員個資和軍事數據

范疇指出,美中貿易戰無法以單純的「貿易」或「科技」層次解釋,背後的本質,是美中在「政治制度」和「價值觀」上的衝突。

2020到2022年全球政局有兩大主軸,一是中共為了維持一黨專政,必須在經濟、政治上進行全球擴張;二是美國為了維持其在二戰後建立的世界秩序,必須防堵中共擴張。

而中共在政經、軍事上的擴張,都還是次要因素,美國絕對無法容忍的,是中共開始對外輸出的「數位集權策略」。

2015年,中共遭疑竊取美國2100萬名公務員個資,其中包括560萬人的指紋資料。根據范疇了解,中共當時甚至駭入美國國防部,盜取了許多軍事數據,他將之稱為美國的「數位911事件」。

因此,美國採取經貿與地緣政治併進的「四爪戰略」,在貿易戰、國際經濟規範、南海及台灣議題上,對中共四管齊下。

中國經濟體質虛寒,貿易戰是最後一根稻草?

「中國經濟寒冬,其實是內生的。」以信用卡作為比喻,范疇指出中國經濟能快速成長至今日規模,倚靠的是這四張卡:美國戰後秩序順風車、人口紅利、外銷以及國內投資。

當這四張卡即將刷爆時,中共想藉第五張新卡「一帶一路」來以卡養債,將一帶一路上的資源和市場納為己用,延續鞏固其統治正當性的經濟繁榮,然而這個美夢卻硬生生被美國戳破。

國際政治金融專家汪浩也認為,中國以「高負債、高槓桿」的方式推動經濟成長,現在卻可能反被這種經濟模式吞噬。此外,中國有20家中型銀行面臨嚴重的流動緊縮,其涉及資產高達45兆人民幣,若爆發銀行危機,中國金融業和經濟將備受打擊。

汪浩認為,中國內部早生經濟弊病,美中貿易戰只是推波助瀾、雪上加霜,川普加重關稅導致中國近500萬人失業,而情況還在惡化。

中共派系鬥爭想「同歸於盡」?香港若戒嚴,台灣也凶險

「中國的命脈在經濟,經濟的命脈在金融,金融的命脈在香港。」范疇警告,中南海這幾天對香港動作頻頻,若再進一步宣布「戒嚴」,代表中共內部派系鬥爭「使它動了同歸於盡」的念頭,這對台灣也是個很危險的訊號。

中共向來不排除對台採取武力措施、軍事騷擾,但談起武力犯台,范疇指出即使美國不介入,中共都未必有登陸攻台的能力,美國若插手就更不可能,這是軍事界的共識。然而,如果中共內部鬥爭之劇讓它決定「破罐破摔」,後果將非常可怕。

汪浩也贊同范疇看法,中共現在對不斷惡化的香港情況,確實有一個「不惜兩敗俱傷」的備案。他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初要強推《逃犯條例》時,對今日香港反送中聲量之大恐怕是始料未及,導致中共現在在香港進退失據、騎虎難下

習近平「左傾冒險主義」促多點開戰,中恐引火燒身

汪浩指出,無論是美中貿易戰或香港問題,都凸顯了習近平的「左傾冒險主義」。

習近平推動一帶一路全球擴張,導致美中直接衝突、大打貿易戰,但他寧可不和美國達成協議,寧可讓中國出口貿易和經濟承受衝擊,也要保住中國的「權貴資本主義」經濟結構。

香港亦然,中共寧可讓香港失去國際金融地位、股市徹底崩盤,也不能容忍香港成為一個挑戰中共絕對統治的反共基地。「兩害相權取其輕,對於中共來說,保住獨裁(統治)是它的最終目標」汪浩說。

這種「冒險精神」固然符合其大氣的強國形象,然而它帶來的風險,也可能重挫中共,甚至導致它徹底垮台。

除了重磅迎擊美國,中共又新闢香港和台灣戰場,另外它在伊朗、北韓、南海也與幾個以美國為首的國家有所紛爭。「全方位出擊,到處點火製造動亂,我個人認為,最後它會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火燒到自己身上」汪浩表示。

台灣最大公約數:不受中共統治

將焦點放回台灣,范疇認為無論藍綠、統獨,台灣最大公約數是「拒絕被共產黨統治」,而這次香港反送中,更讓台人坐實這個看法。

基於這個事實,他建議制定一個《反併吞法》和中共的《反分裂法》對應。他的構想是,不僅止於中國,任何人若欲以武力併吞台灣,台灣不必經過公投或立法,便自動獨立。

汪浩則認為,台灣人對國家認知定位混亂,或者沒有共識,罪魁禍首是中共不斷統戰、宣傳和搗亂的結果。

他指出,對於從「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中華民國」獨立出來,對於國防外交應「親美」還是「友中」,台灣內部確實有重大分歧,這是台灣政治的現實,但起碼所有總統參選人,都同意「現狀下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