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銀執行長閃辭 是因孟晚舟案要給中國一個交代?

國際金融

匯豐銀行在兩日之內傳出重大訊息,先是去年2月才接任首席執行長的翰佛林特(John Flint),無預警的在5日宣布辭職,接著6日公司又傳出全球裁員近5000人,匯豐估計此舉將增加7億美元的遣散費,然而有中國媒體指出,翰佛林特的走人,也許和提供資料給美國導致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有關,因此他的離去是「對北京釋出善意」。

因為從營收面來觀察,約略可知翰佛林特走人,並非業績虧損,反之,今年財報表現並不差,根據上半年的獲利數據顯示,稅前淨利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5.8%,是為124億美元,營收較去年同期增長7.6%,達到293億美元。

匯豐高層辭職,再裁近5千員工

今年7月份的《金融時報》曾揭露,匯豐銀行爲了避免自己被美國司法部因其他問題起訴,向該部提供了華為涉入伊朗交易的證據。畢竟匯豐本身在2012年也曾因涉嫌幫客戶的伊朗洗錢案,遭到美國政府重罰19億美元以上。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美國要求匯豐配合逮捕華爲財務長孟晚舟一事,直接衝擊到了翰佛林特希望關注中國市場的政策。報導稱,在2017年,當匯豐因銀行自身所涉嫌的違法問題面臨美國司法部的起訴時,為了換取美國司法部的減刑,匯豐將一份華為提供的PPT簡報檔,交給了一直想扳倒華為公司的美國司法部,匯豐還結束了與華為的合作關係。

這部分,華為CEO任正飛在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有提到。《路透社》更稱,匯豐銀行通過「內部調查」,幫美國司法部拿到了一份可用來起訴華為的文件,最終導致華為公主孟晚舟在加拿大落網,大部分報導匯豐提供華為資料給美國司法部的新聞,均出現在今年7月中旬以後。

涉入孟晚舟被捕案,辭職向中國釋善意?

因此這次離職,有報導指稱,翰佛林特是顧忌匯豐銀行還有大量的業務來自中國市場,所以選擇辭職這條路。況且,以香港目前的局勢,許多高端客戶已將資產移到海外,中國異議人士郭文貴就說,「即便是香港非常親共的有錢人,也把財富轉出去了。」

何況,美國國會議員已經放話,如果中國放解放軍入香港鎮壓,將會立法取消香港的稅率豁免地位優勢,意味者,許多香港的金融機構將瞬間變成毫無競爭力的公司,恰好,亞洲業務又占匯豐業務比重相當高。

至於全球裁員4700多名員工一事,一名台灣證券行主管表示,應該是受到網路化衝擊的全球整併動作,正如國內證券商一樣,必續裁撤分點,以維持競爭力,例如國內某券商已經設定目標,5年內將42個據點裁到剩10個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