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進入「7」時代!握有人民幣資產下一步該怎麼辦?

金融

8月5日,人民幣離岸、在岸兌美元匯率雙雙摜破「7」大關,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首見。美國總統川普甚至抨擊這是中國當局的匯率操縱,隨後美國財政部更宣布指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掀起亞幣相互競貶的可能性。

專家預期:人民幣短期不會走向大貶

人民幣匯率5日出現大貶,貶破了市場所預期「7」的心理關卡,引發美中貿易戰轉為「貨幣戰」的擔憂。6日離岸人民幣雖最低見到7.1397,刷新最低紀錄,不過,隨後轉升,並沒有出現前一天的劇烈情況。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朱浩民向《信傳媒》表示,人民幣大貶最主要來自三個因素,第一,美國聯準會宣布降息反而造成美元升值,第二,美中貿易戰升溫,川普大動作進一步向中國加徵關稅,中國採取報復性動作,放手讓人民幣貶值;第三則是香港陷入罷工的示威風波,也是造成人民幣貶值的原因之一。

「就目前的中美貿易情況,中國未來的經濟跟出口會受很大的影響,(中國)它當然希望人民幣貶值,可以多少彌補課上關稅以後的出口損失。」朱浩民解釋。即便如此,中國也不敢讓人民幣大幅貶值,因為就怕重蹈2015年人民幣的覆轍,他補充,「2015年人民幣大幅貶值以後,中國外匯存底一年內就從4兆美元降到3兆美元,引發資金大量外逃。」

朱浩民指出,雖然人民幣貶值對於出口有幫助,不過倘若大幅貶值,也會加速資金外逃、導致進口物價上漲,反而造成民怨。因此,他認為,未來人民幣雖然維持「弱勢」的走勢,但還不至於會讓人民幣大幅貶值,「必要的時候,它(中國)可能會進場去干預。」

外銀看人民幣走勢:短期介於6.9~7.2波動

「上週由於美國宣布對中國出口3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10%的關稅,人民幣受到更多貶值壓力,突破7屬市場自然反應。」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指出,雖然「7」曾一度被市場認為是關鍵點位,但如同中國央行行長易綱早前曾提到的,7可能並非是紅線。

星展銀行(台灣)消費金融處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說,目前預估第三季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落在7左右的價位,不過,未來的多空因素將持續拉扯,像是美中之間貿易的談判情況皆影響人民幣未來走勢。

也就是說,如果美中貿易戰出現負面訊息,將會帶給人民幣壓力;反之若有正面消息,也會激勵人民幣升回6.9的價位,陳昱嘉認為,「未來的人民幣交易區間介於6.9~7.2之間波動的情況,機會比較大。」

另外,市場目前普遍預期聯準會在明年仍有降息的可能性,「我們目前認為是今年底聯準會再降一次,明年則維持利率不變」,陳昱嘉認為,未來聯準會的利率決策也會牽動美元走勢,若明年仍採取積極降息措施,將會對美元將來壓力,也會影響人民幣走勢。

但最壞的情況是,如果美國對剩下3000億美元中國出口產品從10%關稅調升至加徵25%關稅,恐怕將對於中國經濟前景帶來更大的負面衝擊。汪濤也出具報告指出,如果美國對剩下3000億美元中國出口產品加徵25%關稅,預估2019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為7.2,2020年將會落在7.3左右。

專家建議,握有人民幣的投資人先以「不變」因應

面對人民幣進入7字頭時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警告,過去十幾年,台灣投資人最喜歡人民幣資產,一旦人民幣出現大變化,台灣的投資人都吃大虧。而針對人民幣疲弱,手中握有人民幣的投資人該如何因應?

陳昱嘉指出,如果持有人民幣資產一段時間,已經是處於被套牢的情況,建議先採取觀望,「到目前為止,應該還不至於在這個時間停損,或許在布局上可以考慮投資在以人民幣計價的相關資產。」

「目前對於中國A股的投資機會,我們還是相對看好。」陳昱嘉說,中國大盤A股的納入MSCI因數(權重)將由10%提升至15%,對於A股來說,相對正面,「最近的修正也許是另外一個布局的機會點。」

外匯專家李其展表示,由於台幣也重貶,如果是用台幣購買人民幣的投資人則影響不大;不過,手上已有人民幣部位的投資人,若已跌破了當初買進的持有成本,賣掉也無妨,避免損失進一步擴大,「因為之前買人民幣主要都是因為利息比較高,但是當人民幣走貶幅度加大,也可能利息沒辦法彌補匯損。」

不過,李其展強調,不建議投資人賣掉人民幣轉換成美元或是日圓,「假設現在美元強、人民幣弱,把人民幣賣掉換成美元,通常很快會變成美元弱、人民幣強…千萬不要被市場行情牽著走,因此現階段,不建議換成美元或是其他強勢幣別。」他認為,投資人或許可以先繼續持有人民幣,以不變因應,或者另一種方法,分批換回台幣,未來還可以繼續進行投資布局。